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前行是最好的紀念

2020年04月05日09: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前行是最好的紀念

  國旗半垂,汽笛長鳴﹔山河齊哀,舉國同悲。2020年4月4日,清明節,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今年的清明,顯得格外沉重。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經歷了冷寒而漫長的冬天,艱難地迎來了這個特別的春天。新冠病毒奪去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讓一個個家庭痛失親人。

  而在抗擊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白衣勇士執甲逆行,奮力救死扶傷,抗疫工作者堅守崗位,忘我付出,為了守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他們中有的人不幸感染,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殉職犧牲。

  值此清明,讓我們俯身鞠躬,向逝者表達無盡的哀悼和思念。

  我們無限懷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他們有的是直接參與一線救治工作的白衣戰士,用生命守護生命,以大愛詮釋醫者仁心﹔有的是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鑄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幫助解決群眾生活困難的社區工作者,用生命書寫擔當,用愛心守護家園。

  他們雖然倒下了,卻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他們的英名和功績,歷史將會銘記,山河不會忘記。

  此時此刻,我們謹向這些烈士表示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向烈士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一場全人類共同面臨的災難。

  幾個月時間裡,我國有3000多名患者被奪去生命。這是一組令人痛心的數據。每一個生命的消失,都是一場人生悲劇。每一個逝去的患者,都是家庭的主角。他們的不幸離去,讓幾千個家庭破碎。

  他們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與這些失去親人的家庭共同忍受生死相隔的痛苦。他們的悲傷,他們的艱難,他們的努力,也是我們共同的情感和記憶。

  值此清明,讓我們點燃燭光,向這些逝去的生命遙寄哀思,向他們的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

  慎終追遠是我們的民族傳統,也凝鑄成我們的歷史意識。

  對於已逝生命的追思,是對活著的人無聲的激勵﹔對於過往生命的紀念,給予我們走向未來的動力。紀念是為了前行﹔前行才是最好的紀念。

  我們尊重和敬畏那些已逝的生命。這種尊重和思念豐富著我們的思想,滋養著我們的情感,讓我們更堅定更有意義地前行。

  放下傷痛,回歸生活,更好地活著,是生者的責任。

  我們在清明節寄托哀思,也在這春和景明的日子裡走向新生。沒有什麼能夠擋住春天的腳步。這個春天,更因為有過疫情的肆虐而顯得格外珍貴。

  現在,曾經被迫按下“暫停鍵”的城市和鄉村正在逐漸走回常態。

  城市的大街小巷逐步恢復喧鬧,農村的田間地頭已經迎來勤勞的人們。災難也是對人們最好的教育。疫情之后,我們對每一個平常日子、每一處人間煙火都倍覺珍貴。讓我們把思念悄悄地存到心底,放下這份沉重的情感,勇敢地面向未來。

  當前,盡管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已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十分繁重,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懈。同時,復工復產和保障經濟生活正常運行也面臨不小壓力。

  惟有前行與奮進,把一腔哀思化作斗志與力量,才能取得戰“疫”的最終勝利﹔惟有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才是對逝者最好的告慰!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