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沉著應對化危為機爭取優異成績

2020年04月02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沉著應對化危為機爭取優異成績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寧波、湖州、杭州等地,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並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困難不期而至,未來任重道遠。秉持頑強拼搏之精神、抓住稍縱即逝的機遇,是我們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的不二選擇。經過數月時間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就經濟領域而言,沖擊和影響仍在持續。很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著巨大的生產經營壓力。中小企業是就業和創新創業的重要主體,對我國經濟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它們好,大家才能好,國家才能好,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心挂念的重要原因。截至3月28日,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98.6%,人員平均復崗率89.9%,中小企業復工率達76%。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下,疫情對經濟的不利影響正逐漸縮小,同時在保障全球產業鏈、穩定世界經濟方面作出重大貢獻。

化危為機的力量來自正視困難的勇氣,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就難以准確找到解決的路徑和方法。事實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與此同時,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各級政府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經濟新增長點、發展新動能,為經濟社會向正常狀態復歸奠定了堅實基礎。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網絡化數字化加速……在困難中不斷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在關鍵時期進一步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我們相信,疫情防控結束后,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容將更加充實、促進發展的主體將更加壯大,推動發展的動力將更加強勁,道路愈加寬廣、基礎愈加穩固。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從歷史中汲取辯証法的智慧,現實困難正是我們尋求突破的良機。一次次磨難証明了,中國發展最強大的動力來自人民群眾,來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黨和人民共同匯聚起戰勝困難的能量,遠遠超越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歲月將翻開新的一頁,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只是陣痛。用行動驅散眼前的陰霾,以勇氣穿過急流險灘的考驗,就一定能從困境中奮起,繼續中國未來的航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