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向不擔當不作為者亮劍

向 勇

2020年04月01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向不擔當不作為者亮劍

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主席指出,總體看,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少數干部表現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有的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仍然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的百般推脫、左躲右閃,甚至臨陣脫逃。這些都是對黨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習主席的重要指示,鮮明指出了當前有的黨員干部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的種種表現,也鄭重表達了我們黨堅決糾正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決心意志,句句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在這次抗疫大戰大考中,有的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能沖得上豁得出被提拔重用,但也有黨員干部因不擔當不作為被撤職處理。正反事例昭示我們:黨員干部必須在其位謀其職、盡其責,不擔當不作為的失職瀆職行為必須受到組織處理。人們常說,不擔當不作為也是一種腐敗,就是因為在需要公共權力發揮應有作用時而不發揮作用,導致社會功能失效、正常運轉失靈,甚至造成嚴重后果。是否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最能檢驗黨員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正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使命擔當,才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必須認識到,不擔當不作為,損害的是黨的威信和形象,動搖的是黨的長期執政基礎,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危害不容忽視。

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每一名領導干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為官不廉遭人罵,為官避事平生恥。自身清廉、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的本色,也是其職責所系、價值所在。干淨的人,應是有為的人﹔而有為的人,也應是干淨的人,這正是“忠誠、干淨、擔當”的要義所在。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期。這個階段,也是考驗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和能力素質的關鍵時期。每名黨員干部都應該明白做官為什麼、掌權干什麼、應該做什麼,始終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領體現在會干事上,把目標鎖定在干成事上,繼續勇挑重擔、沖鋒在前,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落實。權力是人民給的,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是為官之本、初心之源。有多大權力,就要有多大擔當,就應辦多大事,這樣才能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崇高境界。沒有擔當,任何夢想都不會實現。對於擔負著各類職責的黨員干部來講,要深刻認識到擔當作為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隻有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才能創造出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業績。

(責編:王珂園、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