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健全與“雙一流”相適應的辦學治教體系

張維維

2020年03月31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健全與“雙一流”相適應的辦學治教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做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部署。在這樣的框架下,高等教育應當順勢而為,努力構建適應高等教育治理現代化的高校辦學治理體系,提升高校辦學的治理能力,為推進“雙一流”大學的建設完善依法辦學和依法治校的法治基礎,健全與“雙一流”大學相適應的辦學治教體系。

  推進高校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把握好高校治理的領導制度。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中國的大學,根植於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實現高校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黨對學校的堅強領導。

  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一是要健全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完善黨委議事決策的科學機制和民主機制,實現黨委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實的要求,保証黨的方針路線的有效貫徹,保証黨對學校一切工作的領導。二是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政治建設提升政治能力,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的建設的主體責任,構建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師生黨員四位一體的責任體系,體現學校黨的各級組織的政治影響力,並發揮核心作用。三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指導地位,堅守宣傳陣地的馬克思主義話語權,形成輸出正能量的機制,嚴肅課堂教學、論壇演講和報告言論的紀律約束。四是建設良好政治生態,加強對“關鍵少數”等領導干部的組織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強化紀律執行和約束的監督機制,推進廉政體系和廉潔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推進高校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把握好高校辦學的治理架構。圍繞高校的中心任務,構建現代化的治理體系,要緊扣學術組織的運行、辦學治教的民主管理、人才培養質量的制度設計,將提升學術決斷地位、教師參與管理、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相統一。

  堅持高校治理的科學架構。一是在黨委領導下,架構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框架,加強高校學術委員會制度和運行設計,實現學術權力在內部治理結構中的權威性,體現大學與其他社會組織的不同特質。二是堅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好學校的方針。落實好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發揮大學教代會作用,調動教職工建言獻策主動性,參與民主管理的積極性﹔拓展教代會的功能,匯集民智,凝聚民心﹔依法增強基層工會組織履職能力,激發活力,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將以人民為主體的思想和黨的群眾路線夯實在辦學治校的實踐中。三是堅持把人才培養質量作為核心。以學生成長成才的知識體系為導向,科學設計高質量的培養方案和高水平的教學環節﹔以學生的政治成長為目標,完善思政課程、第二課堂和實踐環節相融合的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機制,架構立德樹人雙輪驅動的育人體系。

  推進高校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把握好高校治理的支撐體系。樹立法治治理、服務至上的導向機制,按照目標管理、績效管理、激勵管理、創新管理等要素,加強學校財務運行、管理效能、后勤服務“三位一體”的治理,完善一流學科和一流大學建設的支撐架構,實現大學治理的高水平高品質。

  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理念。一是建立統籌辦學的資金調控體系,聚焦學校辦學的資金籌集和投入、辦學條件建設和改造、人力成本核算和績效管理等系列制度,建設科學規劃、績效導向、滿足需求的財務運行機制,形成保障有力、具有風險防控的財務支撐體系。二是強調服務至上、突出效能、依法辦事的管理體系,整合管理要素,運用系統化、信息化、集中化的方式,滿足簡捷方便的需求,擴大機關日常管理服務的邊際效應。以激勵為導向,建立以人事制度改革為核心的綜合管理服務制度,形成更好地服務教學科研的管理支撐體系。三是完善師生滿意的后勤體系,打造師生生活綜合服務功能體,合理運用社會化和集約化的資源,建立規范化、標准化的后勤平台,在解決好師生“吃”的安全、“住”的舒適、“行”的方便的同時,提升后勤服務的品質,形成與一流大學相適應的現代后勤服務支撐體系。

  (作者:張維維,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