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村教育這塊短板必須加快補齊

張茂聰

2020年03月31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農村教育這塊短板必須加快補齊

  當城市教育成果無限提升,並被等同於我國整體教育現狀,農村真實的發展程度極易被遮蔽。

  在教育現代化與精准扶貧共同推進的背景下,厘清農村教育發展實況、補齊農村教育這塊短板,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關鍵,也是我國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無論是各級教育普及水平與質量提升,還是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都能明証我國教育所取得的顯著成就。與此同時,新時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的融入,更加有力地撬動著教育現代化的進程,城市優質教育水平不斷提升。但是,城市教育的發展並不能完全代表中國教育發展水平,當城市教育成果無限提升,並被等同於我國整體教育現狀,農村真實的發展程度極易被遮蔽,部分成就進而成為教育假象。

  當前,我國正處在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農村教育扶貧作為教育精准扶貧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促進鄉村振興發展的關鍵邏輯生長點。主要是因為:由於農村的經濟、社會與文化資源匱乏,即便技術接入方面不存在顯著差異,農村教育依然難以實質性利用好信息技術優勢,以彌補城鄉教育的差距﹔教育發展具有長期性、效果延遲性以及價值潛隱性等特性,鄉村政府往往將工作的重心和資源聚焦易於“出成果”的領域,教育扶貧的價值功能難以落實,更多地被定位於某種任務。

  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難點和重點是在農村,沒有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中國教育的現代化。在教育現代化與精准扶貧共同推進的背景下,厘清農村教育發展實況、補齊農村教育這塊短板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關鍵,也是我國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

  構建內外協同的教育制度體系。從內部制度構建來看,由於資源配置的“馬太效應”,農村學校往往資源匱乏,教學與管理滯后,學生所接受知識的有效性、實用性以及學校教育結構等亟待改革。為此,我們需要立足農村學生實際需求,探索農村學校教育教學特征,打破“重普教輕職成教”的格局。同時應注重學校教育目標多樣化,確保學校教育能夠為鄉村發展提供多類型、多層次、較完備的人才支持。完善城市優質學校和農村薄弱學校的結對幫扶制度,借助城鎮教育力量帶動農村教育發展。從外部制度構建來看,現有評聘考核制度使得真正願意到農村當教師的人“報國無門空自怨”,積極進行教學改革的教師囿於績效制度“欲語淚先流”。由是觀之,評聘考核制度需要在理念上堅持“以農為本”與“以生為本”原則,明確農村教育是服務於鄉村發展與學生成才,對教師的考核不應以單一的升學率作為唯一標准,應在教學上賦予教師一定自主權,使得教師願意改、勇於改、可以改。但這一切都應立足在教師高素質、高水平的基礎之上。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要從源頭補給上下功夫,將公費師范生的培養重心降低到地方院校,為區域教育發展儲備充足師資。還要著力培養復合型教師,尤其是全科教師,以適應小規模學校對一專多能教師的需求。

  形成多元參與的保障共同體。農村教育發展不僅涉及教育層面,還關涉多系統、多層級。因此,農村教育發展不僅要深化內涵式發展路徑,加強教育系統自身能力建設,還應借助多元力量打造外力保障,以此催生農村教育發展的內驅力。第一,從經費保障上,政府作為教育責任主體,在財政支持上應當加大投入,尤其是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支出比例,持續改善學校環境,完善教學設備,提高教師待遇,減少學生因貧失學現象。應進一步建立健全學生資助政策,完善精准認定機制,在保障以政府為主體的資助體制的基礎上,多渠道籌措資助經費,鼓勵社會組織、團體或個人對農村學校提供資助和捐贈,幫助農村學生特別是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第二,在技術支持上,教育領域已啟動新一輪的技術革命,但並未深刻影響到農村教育。許多鄉村學校雖已逐步配備現代化教育設備,但也產生諸多問題。為合理利用技術本身的優勢,應加大對鄉村教師的信息化技術能力培訓,使其掌握一定的方法以充分利用技術設備。第三,從家庭教育指導上,一是應加強農村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構建,據《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數據統計,超過一成的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為農村留守兒童,由於隔代親屬受教育水平偏低導致農村教育難以形成學校、家庭及社會合力,繼而加深城鄉教育鴻溝。二是農村教育還應開展豐富的農業勞動實踐活動,為學生提供包含各種技術在內的實踐教育。

  建設多層合作的管理行動模式。農村教育和教育扶貧的最終成效都體現為農村學生因接受教育而獲取人力資本的程度,且教育回報能夠有效幫助個體永久脫離貧困。在勞動力市場二元分離下,幫助學生及時有效地進入主要勞動力市場尋求就業,既需要管理者對三農需求精准把握,以實現需求與供給的精准對接,也需要推動整個社會階層的流動與融合。在此過程中,需要多層管理的糅合。校長作為學校核心人物,提高其管理能力與信息化領導水平,對政策的執行、理念的選擇及學校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鄉村教師作為教育教學的主要實施者,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的發展,因此,加大鄉村教師培訓力度、提升鄉村教師專業素養是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的重要舉措。同時,積極發揮各社會組織的力量。多數農村家庭中的家長或其他監護人囿於知識水平難以對學生課業進行檢查或輔導,可以呼吁社會組織以“一對多學生”“多對多學校”等形式,為農村學生提供線上或線下定期無償輔導,在減輕教師和家長負擔的同時提高農村學生知識水平。

  (作者:張茂聰,系山東師范大學教授,全國教育科學規劃2019年度國家重點項目“教育培訓市場治理路徑與檢測指標研究”AFA290018首席專家)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