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鑄魂:新時代高校思政課的首要使命

楊琦

2020年03月30日08: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鑄魂:新時代高校思政課的首要使命

鑄魂育人是一項系統工程,“鑄魂”是“育人”的前提和保証。高校思政課是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渠道,是“鑄魂”的主陣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的初心,堅定為國育才的立場,推進改革創新,在改進中持續加強,發揮關鍵課程作用,切實履行好“鑄魂”這一首要使命和神聖職責。

---------------

新時代對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教育的首要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和迫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這一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新時代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和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內在要求、根本保証和鮮明特征,深刻闡述了用什麼鑄魂育人和鑄什麼魂、育什麼人的重大問題。

鑄魂育人是一項系統工程,“鑄魂”是“育人”的前提和保証。高校思政課是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渠道,是“鑄魂”的主陣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的初心,堅定為國育才的立場,推進改革創新,在改進中持續加強,發揮關鍵課程作用,切實履行好“鑄魂”這一首要使命和神聖職責。

要引導青年學生鑄牢信仰之魂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三次偉大飛躍都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時代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的。三次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馬克思主義早已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信仰是靈魂的“靈魂”。對高校思政課而言,鑄牢馬克思主義信仰之“魂”,既是育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學科屬性的必然要求。要幫助學生掌握領會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義,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方法論,培養科學的思維方式,增強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要引導青年學生鑄牢精神之魂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根本指針,是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高校要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堅持不懈抓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幫助青年學生在學懂弄通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及其集中反映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引導青年學生增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牢精神之“魂”,增強進取心,提振精氣神。

要引導青年學生鑄牢時代之魂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新時代呼喚時代新人,新時代是當代青年學生積極主動響應、銳意開拓進取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我們黨在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基礎上作出的,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具有豐富厚重的思想內涵、實踐內涵和歷史內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擔當,隻有無愧於時代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高校思政課要從歷史前進的邏輯和時代發展的潮流、新時代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新特征等維度創新教育教學方式,不斷提升教育成效。引導青年學生緊密聯系實際,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鑄牢時代之“魂”,響應時代之需,練就過硬本領,以強烈的時代使命感和擔當精神創造嶄新成就,贏得光明未來。

要引導青年學生鑄牢情懷之魂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的統一體,中國夢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體現了中華民族素有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家國天下”情懷和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千百年來,家國情懷深深植根於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靈魂之中,銘刻於骨、融化於血,是中華民族賡續傳承的寶貴精神財富。

高校思政課要堅持不懈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道德修養、法治意識、文化素養為重點,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引領青年學生樹立全球視野和世界胸懷,自覺地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人類命運緊密地融合在一起。激勵青年學生立志報國,勤奮學習,以有信仰、有情懷、有本領、有擔當的積極姿態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洪流,在奮斗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人生華章。

楊琦(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黨委書記、副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