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面對疫情,思政課應以價值指引鑄魂育人

2020年03月27日13: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面對疫情,思政課應以價值指引鑄魂育人

前不久,清華大學艾四林、中國人民大學秦宣、北京師范大學王炳林、中央財經大學馮秀軍四位思想政治理論課老師為全國大學生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全國各大高校思政課專職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及有關人士紛紛通過人民網直播平台觀摩了這節特殊的思政課。在這一特殊時期,高校停課不停學,中國大地上這場疫情防控的火熱實踐,已構成了一個生動的思政大課堂,線上思政課讓許多大學生獲益良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為講好思政課提供了豐富、鮮活的案例和素材,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動作為,用好抗擊疫情這個教材,緊貼時代主題,聚焦社會熱點,回答學生關切,提升親和力和針對性,把思想引導、知識引導、心理引導、輿論引導落到實處,滿足這段特殊時期學生的需求和期待,以價值指引鑄魂育人。

聚焦思想引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從白衣戰士逆行馳援、夜以繼日,體現醫者仁心的無私情懷,到基層黨員踐行使命、恪盡職守,展現保家衛國的責任擔當,還有志願者積極行動、守望相助,在災難面前表現出的無疆大愛。思政課教師應全面推廣“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課”的做法,以這些案例對學生進行深入講解,引導學生近距離認識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引導學生全方位地認識疫情防控,思考疫情大考的答案,在災難體驗中感悟生命價值、人生意義﹔引導學生在個人與集體、國家與社會的關系中定位人生價值,樹立愛國愛民、勇擔責任的家國情懷。一個人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歷經災難而不倒下,他才會成長得更快,堅韌不拔,不斷進取。

聚焦知識引導。把思政課的教學優勢轉化為支持防疫工作的強大力量,需要思政課教師帶領學生學習公共衛生知識、理性面對防控工作要求,樹立科學的態度,按科學辦事,把充沛的愛國之情轉化為有力的報國之行。思政教育要讓青年人看到,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歷程中,為生民立命的價值情懷始終要建立在尊重自然、尊重規律的基礎之上﹔還要看到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必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為此,青年人需要把樹立遠大的志向與腳踏實地掌握科學本領結合起來,把承擔責任使命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求真務實,提升硬核實力,從而使青年學生在戰役中科學地從小我走向大我,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

聚焦心理引導。疫情發生后,不少學生及家庭面臨較大的心理壓力。思政教育應主動作為,積極引導學生正確看待疫情及其走向,並形成有積極意義的價值判斷。一方面,思政課教師要加強學生的心理引導,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開展認知調節,幫助學生正向思考,科學認知,接納情緒,適應危機帶來的變化,消除疫情引發的認知、情緒、行為上的不適和偏差,樹立健康心態。另一方面,引導學生利用好這個假期進行自我管理、自主學習,有效應對停課不停學,使學有所獲。思政課教師還應把握戰役中生命教育的機會,以戰役的故事解讀、人物分享引導學生珍惜生命、健全人格、實踐創新,形成自我擔當、扶助他人、守望生命的良好品格。敬畏生命、舍身忘我的人生態度不是空洞的說教,它更需要心理的共情和精神的指引,戰役中不缺乏心靈的震撼,但這需要思政教育予以提煉和升華,匯聚成滿滿的心理正能量感染富有熱血和情感的當代大學生。

聚焦輿論引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從發生發展到全國上下共同抗擊,網上網下各種觀點交匯交融交鋒。在把握疫情這一輿論生態變化的過程中,思政課教師要聚焦受眾對象大力開展輿論引導工作。一方面,教會學生看主流,從戰役故事中找到震撼人心的力量,讓學生體民情、察民意、知民心,傳播中國制度、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凝聚力量、成風化人。另一方面,教會學生會辨別,在融媒體海量信息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熱點辨析、疫情對話等活動,讓學生不信謠、不傳謠,認識到黨和政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措施成效,特別要關注國際輿論對中國政府防控的高度肯定和良好評價,引導學生在國際傳播中堅定對國家的自信,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反思形式主義的危害,應對多元觀點的交鋒,提高輿論引導的水平,教化人心,鑄魂育人。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