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

攜手戰“疫”,習近平“四點倡議”展示大國責任擔當

2020年03月27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此次峰會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多位知名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以及峰會達成的積極成果。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倡議”對症下藥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習近平主席就會議議題提出四點倡議: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四點倡議”緊緊圍繞全球國際視角來看待這一次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人類是個命運共同體,不能單打獨斗,應該同舟共濟,所以要強調國際合作、要強調全球共同行動,這些理念都貫穿在“四個倡議當中,可以說是我們應對當前疫情在國際快速蔓延的嚴峻形勢提出的“中國藥方”,是非常有針對性的這次特別的峰會對提振世界的信心、包括提振世界的經濟,發出了積極的信號。一方面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國際社會的戰“疫”提供參考和借鑒,另一方面現在國際社會也有這樣一種期待和共識,大家都要同舟共濟,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中國信心就是相信隻要通過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一定會戰勝這場疫情,讓世界經濟回到穩定健康發展的軌道。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習近平主席從現實出發,建議各個國家和各個國際組織團結起來,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談到,中國基於自己的經驗,在打贏本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上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在開展抗擊疫情過程中堅持“全國一盤棋”,說明疫情防控要整體協同共進,且能取得有效效果。戰勝疫情需要全世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織出抗擊疫情的大網。另外,要發揮國際組織的作用,國際組織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阻止疫情跨境傳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其對信息的有效匯集和針對性的建議,可以為各國決策提供參考。面對疫情沖擊,各國經濟遭受不同程度的影響,這要求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中,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這一點非常有價值。現在疫情處於快速蔓延的狀態,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十分關鍵。第二,要有效開展國際的聯防聯控,世界各國要建立起區域信息的交換,做好國際的聯防聯控,提高應急響應速度,交換信息、建立起一個共同的應急聯絡機制。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這一點是從全球的突發性公共衛生危機的全球治理的角度談的,很大程度強調了我們是在一條船上同舟共濟,全球治理應該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這次峰會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成果就是“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四點倡議’切中肯綮、環環相扣,將形勢與對策、理念與行動、政策與實踐等緊密結合,將形勢緊迫性、現實針對性、理念先進性、措施科學性相統一,凝聚國際社會各方力量,宣示中國行動方案,發出團結合作、攜手戰‘疫’的時代強音,提供了全球戰‘疫’的中國方案。”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談到,第一條倡議體現了全球戰“疫”的當務之急,表明了中國的鮮明立場與態度,即“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將先進理念、合作意願、科學態度與積極做法一並呈現出來。第二條倡議抓住了防控疫情蔓延的關鍵。提出了“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等切實可行的具體舉措。第三條倡議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堅定立場,既表達了對世衛組織的堅決支持,又對發揮二十國集團的作用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為推動二者合作作出重要貢獻。第四條倡議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形勢緊迫性,既凸顯二十國集團的根本作用,也體現在各國進行國際經濟合作、提振世界經濟士氣的重大意義,凸顯了中國作用和中國貢獻。

“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

——展示大國責任擔當 釋放合作戰勝疫情積極信號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許勤華談到,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展示了作為新興大國的責任與擔當。積極與各國和國際組織保持溝通合作,採取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有效控制了病毒的傳播,為世界爭取到寶貴的時間。在疫情呈現全球蔓延態勢后,中國第一時間與全世界分享中國的戰“疫”經驗,從早期積極的合作者到今天國際合作的倡導者,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從未改變,強烈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也從未改變。疫情迫使全人類的命運緊密地連接在一起,抗擊疫情成為當下全人類首要的共同利益,保護人類的生命健康是當前全人類的首要價值。戰“疫”期間,全人類的合作與努力進一步構建和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發揮了積極有力的表率作用。在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全人類命運關聯之緊密,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入前所未有。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治理平台,承載著全世界凝聚共識、抗擊疫情、穩定經濟的期待,中國有力回應了這種期待,傳達了積極而有力的信號。

陳鳳英表示,從中國疫情防控的實踐來看,疫情是可以控制住的,中國以自己的切身實際向世界証明隻要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取得成果。中國抗擊疫情的實際工作成效,給世界疫情防控增添了信心。同時,在中國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多方幫助,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積極成效離不開國際社會的援助,我們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也表現出中國的感恩之情。當前,當世界其他各國因疫情遭受困難時,中國會盡己所能提供國際人道援助,敞開胸懷共享我們的戰“疫”經驗,中國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這說明中國在疫情防控中是高度透明的,願意為疫情防控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中國是禮儀之邦,自古崇尚和合文化,講求仁義,珍視友誼,知恩圖報。中國正在以實際行動來報答各方,尋求與各方建立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在人類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二十國集團及世界各國應當有必勝信心,並不斷鼓舞人民眾志成城進行戰‘疫’的士氣。”陳須隆對記者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証明,人類是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要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及世界各國人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團結合作,就能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同時,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二十國集團及其成員國責無旁貸,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努力做到: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二十國集團要更加堅定而有效地推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有效舉措和實際行動,為國際社會團結戰“疫”作出應有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