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述評: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陽光普照世界

——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重要演講7周年之際

韓梁

2020年03月24日0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述評: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陽光普照世界——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重要演講7周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7年前的春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向世界提出重大倡議,呼吁國際社會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7年后的今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人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類命運與共的重要性、緊迫性。短短數周,疫情蔓延至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多國進入“緊急狀態”乃至“戰時狀態”……

大疫當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凸顯出其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為國際社會闖過“至暗時刻”、贏得最終勝利注入寶貴信心和動力。

指引前行的思想力

從2013年莫斯科的早春出發,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中國邁向世界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7年來,這一順應歷史潮流的中國理念日臻成熟完善,成為激蕩世界的時代強音,引發共振和鳴,匯聚變革力量。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四個堅持”的實踐路徑﹔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系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位一體”路線圖﹔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詳細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動因、願景與實施路徑……每一次縱貫古今、娓娓道來的講述,總能引發強烈國際回響,凝聚廣泛共識。

百年變局下的世界,既面臨社會分裂、族群對立的撕扯,也承受經濟衰退、發展失衡的苦楚,既要化解戰亂頻仍、地區沖突等傳統風險,也要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和國際秩序的轉型,迫切而艱難。

世界向何處去?發展路在何方?國際社會期待聆聽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撥雲見日的穿透力,指引前行的感召力。”回憶3年前那個難忘的日內瓦冬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依然感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是“全球歷史的一個重要參照點”。

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根脈”和“主干”,中國先后提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一系列中國智慧、中國主張,反映中華民族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天下大同的高遠理想,不斷充實著人類文明的思想寶庫。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思想之樹”,不僅常青常新,且日益枝繁葉茂。從世界互聯網大會到華盛頓核安全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內外場合先后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使“人類命運共同體”內容日臻豐富,為不同領域的實踐探索提供更精准指引。同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日益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

正如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所說,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向“創造所有人幸福生活的人類共同理想”。正因其對時代主題的精准把握和對人類福祉的不懈追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才呈現出引領時代進步的力量。

步履堅定的行動力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行動一以貫之、步履堅定。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實踐中書寫答案。6年多來,從“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到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等重大項目落地生根,作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一帶一路”推動共建國家共同發展,帶給各國民眾真切獲得感,為解決全球治理的失衡和失序積累經驗,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鋪墊穩定之基、注入發展之力。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文章說,“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被視為國際“友誼”,將不同國家長期聯系在一起。這種極難割斷的關系,就是命運共同體的含義所在。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打造全球“朋友圈”的路徑中尋求最大公約數。從中巴、中哈、中柬、中越、中老、中緬等多個細化至國別的雙邊命運共同體,到周邊命運共同體、亞太命運共同體,從中歐命運共同體到中非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統籌兼顧與大國、周邊、多邊和發展中伙伴關系,在不同區域和層次描繪一個個合作共贏、攜手同行的同心圓,見証中國與世界的利益交融、命運相連。正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國與其合作伙伴能夠共享和平與繁榮,這就是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搭建多邊合作新平台的足跡中拓展。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新機構的創設,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累累碩果、進博會的筆筆大單,從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凝聚起多邊主義的全球共識,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流不斷沖擊國際合作的當下,中國積極搭建新平台,充分利用主場外交舞台,敢為人先、開創新風,讓多邊國際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中國與各國同道相成的步伐更加有力,匯聚起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磅礡力量。

變局關口的聚合力

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講述這樣一個故事:當地球面臨巨大災難,人類以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精神拯救共同家園。故事揭示朴素真理:危難時刻,命運共同體意識是人類的唯一正確抉擇。

真實世界面臨的威脅,並不比想象中的世界危機輕鬆。全球化時代,人類面臨的共同風險和挑戰日益嚴峻。眼下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正演化為一場全球危機,威脅世界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沖擊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版圖。而謠言歧視和污名化的滋生,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的宣泄,更讓團結精神蒙塵……危難關口,人類能否克服自私狹隘的沖動,凝聚合力,攜手抗疫,守護共同家園?

現實正在給出答案。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170多個國家、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表達慰問與支持﹔多國政要“逆行”訪華﹔“巴鐵”以傾國之力馳援物資﹔日韓“風月同天”的真情流露……而在眼下世界多國面臨嚴峻疫情的艱難時刻,中國毫不猶豫投入抗疫國際合作。迄今中國已向80多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同各國分享防疫方案和治療經驗,派出專家團隊支援他國……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稱贊,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

特殊時期,中國元首外交為全球抗疫注入巨大動力和信心。從通電話到會見會談,從致慰問電到給外方友好人士回信,近兩個月來30余次外事互動中,“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高頻熱詞。“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習近平主席的真摯話語,凝聚起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強大合力。

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我們堅信,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必將取得全球戰“疫”的最終勝利,書寫人類命運與共的嶄新篇章,必將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陽光普照世界,迎接人類發展進步的光明未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