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戰疫中講好思政大課

武貴龍

2020年03月24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戰疫中講好思政大課

【思政探索】

編者按

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一周年之際,如何更加高效地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作用,更顯示出極為重要的價值。把握好抗疫期間豐厚的思政教育素材,轉化為打動人心的教育資源,時刻做好做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增強思政課實際效果,高校肩負有重大的責任。為此,我們今天刊發此版,希望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有所啟發和推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思政大課。疫情防控中呈現在大家面前的都是一個個真實而催人淚下的人與事,也帶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與感悟,關於愛國、關於制度、關於生命、關於規則……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增強“四個自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地各部門戮力同心、全力奮戰,展現了一幅幅驚天動地的感人畫面。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軍民同心的硬核力量、“搬家”“散裝”的馳援方式、鄉村社區的守望相助、拔地而起的救治醫院、志願服務的快遞小哥,無不觸動著人的心靈、挑戰著人的淚點。越是在艱難困苦和緊要關頭,越能體會到中華兒女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家國情懷,感受到“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磅礡偉力,感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這些,都是高校講好師生教育思政課的生動案例和素材。日前,教育部印發《教育系統關於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工作方案》,高校要結合疫情防控的實際形勢,認真組織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一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及時將此次疫情防控納入“形勢與政策”課教學內容,設置《在抗擊重大疫情中成熟和成長》等講授專題,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措施成效以及抗疫防疫中涌現的先進人物、典型事跡等貫穿融入思政課教學。二要精心設計第二課堂育人活動,如開展書記、校長主講“師生同上一堂課”網課,在學生中全面推行“網絡主題教育班會”,在師生中開通“共防疫,中華情”網絡對話等,立體化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在疫情防控中感受中國力量、傳遞北科溫暖、堅定必勝信心。

加強法治教育,

增強規則規矩意識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停跳動的病例數字和實時更新的疫情實況,不斷地考驗著人們的規則意識與理性。有的人無知無畏、心存僥幸,不加防護﹔有的人無視規則,沒有理性,不聽勸阻﹔有的人不懼法律、無視道德,觸碰底線。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就是人們嚴格遵守和積極配合疫情防控的規定和措施,嚴格落實相關要求和遵守社會公德、法律法規等。是否能夠響應國家號召、聽從學校的安排部署,是疫情期間擺在廣大師生面前的一道“法治考題”和“規則考題”。當前,隨著假期結束,高校作為疫情防控重要陣地將面臨更大挑戰。高校要緊抓疫情防控這一實際工作,不斷加強對師生的法治宣傳教育,積極引導師生在特殊時期遵守國家、地方和學校的相關管理規定,增強紀律觀念和法治意識。一要積極開設憲法法律線上課程,持續講好《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二要科學制定符合校情的疫情防控管理規定,如北京科技大學及時制定了疫情期間校園管理、工作紀律、違紀處理等多項管理規定,通過多種渠道確保師生知曉並執行,引導師生在遵守規定的實踐中夯實法治和規則意識。三要充分發揮師生創造和自我教育的作用,鼓勵師生創作微視頻、詩歌、書畫等作品,通過新媒體開展《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宣傳活動,開設《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問答》微信專欄等,切實推動法治宣傳教育入腦入心。

加強生命健康教育,

增強健康成長能力

疫情來襲,一顆小小的新型冠狀病毒竟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導致成百上千人陷入生命危機,也使上億民眾陷入焦慮與恐慌。據有關統計顯示,近些年來青年學生中非正常死亡事件也呈上升趨勢。揪心的現實面前,我們要把握這一直擊心靈的教育機遇,突出加強對師生的生命健康教育,積極引導廣大師生學會認知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樹立積極、樂觀、向上的人生觀念。生命健康是成就一切的基礎。珍愛自己的生命,健康地成長是一種責任,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我們隻有在風雨中堅定信念,才能做到“珍愛生命,健康成長”。高校要始終把師生的身心生命健康教育放在教育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幫助廣大師生提升身心素質、塑造健全人格。一要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推動生命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全方位幫助學生學習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知識,引導師生珍惜生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健康成長能力。二要加強對師生的心理輔導和疏導,通過開通“心理熱線”“在線點對點輔導”等方式幫助師生解決心理困惑,尤其要注重運用積極心理學理念引導師生培養樂觀向上的心態。三要樹立師生團結一心、友愛互助的價值導向,關愛自己也關愛他人。學校要力所能及地與社會共享抗疫經驗,幫助大家在疫情做好自我防護、傳遞人間關愛。

加強黨性教育,

增強責任意識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周密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對疫情,無論是醫生、軍人還是普通志願者,都毫無保留地將滿腔熱血揮洒疆場,把戰勝疫情視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育人高地,高校更應積極引導廣大師生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疫情防控實踐中主動作為、貢獻力量。一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師生黨員干部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勇挑重任,積極參與戰疫,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要鼓勵黨員干部始終堅守校園疫情防控一線,不懼疫情、不怕風雨、不喊苦累,用鋼鐵般意志鑄牢戰疫防線﹔開展“黨員在身邊”活動,引導鼓勵黨員積極行動,參與防疫值守、擔任志願者保衛家鄉。二要引導廣大師生勇擔社會責任,發揮學科、專業特長為疫情防控獻力獻計。北京科技大學多名教師積極參與新冠肺炎中醫智能輔助診斷系統研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的三維重建等工作,多名學生攜手社區開展線上防控知識宣講,日語專業十余名本研學生志願參與海外援助物資翻譯任務等,用硬核式表現扛起了北科人的責任擔當。

加強文明教育,

增強網絡素養

疫情發生以來,網絡海量信息爆炸式傳播,網絡信息魚龍混雜,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不容小覷,網絡陣地已成為戰疫斗爭的第二戰場。此外,高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還要確保“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研”的總體教學秩序,意味著疫情期間廣大師生要通過網絡連線、隔空對話來實現日常的教學任務。基於此,高校要突出加強師生網絡文明教育,積極引導廣大師生爭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的“四有好網民”。一要立足在線教學這一實際,充分發揮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優勢,加強師生網絡教育培訓指導,提升師生應用網絡技術的能力。二要注重教育形式創新,積極利用新媒體開展網絡征文、書畫、短視頻等網絡作品創作活動,提高網絡資源供給質量,持續加強輿論正面引導和官方媒體發聲,回應師生關切問題,幫助師生增強理性分析問題、明辨是非的意識和能力。三要制定網絡文明公約,教育引導師生科學用網、文明用網,共同維護清朗和諧的網絡空間。

防控就是最好的課堂、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書。在這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課中,沒有旁觀者,更沒有局外人,大家都是課堂中的一分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眾志成城、風雨無阻,終將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

(作者:武貴龍,系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