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共產黨員,關鍵時刻沖得上去

2020年03月15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員,關鍵時刻沖得上去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疫情就是命令,疫區就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廣大黨員干部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體悟到了初心本色和使命擔當。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為護佑生命而戰!”在出發援鄂前,安徽蚌埠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周玉娟、翁蕊等“80后”黨員向黨組織立下錚錚誓言。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浙江援鄂醫療隊設置了臨時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不僅在專業技術方面幫助隊員們迅速學習、迅速提高,而且在思想政治方面不斷進行動員,使大家時刻保持清醒、保持狀態。

  判斷一個人是怎樣的人,要看他關鍵時刻如何作為,對一個組織來說也是如此。“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從轟轟烈烈的革命戰爭年代,到激情燃燒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涌起,每一個時代都留下無數共產黨人的英名,每一項最艱巨繁重的任務中都閃耀著共產黨人的身影。而今,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中國共產黨人更是秉持著必勝之心,拿出了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用實際行動展現出我們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優勢。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為何必須要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原因。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為群眾付出多少、我們把群眾的分量看得有多重,群眾眼裡看得見、心中如明鏡。事實上,正是因為在抗疫戰斗中不斷沖鋒在前的黨員干部夙夜在公、無私奉獻,充分體現出為公重民的責任意識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我們才取得如今來之不易的向好局面。不僅如此,身處一線的黨員干部就像一盞盞精神世界的明燈,點亮了群眾的奉獻犧牲之心,促進了黨和群眾的密切聯系。“我在武漢成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不久前,連續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青海赴湖北醫療隊17名同志火線入黨。隊員張蕊表示:“在這個特殊的地點,特殊的背景下,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感到無比榮耀。”共產黨員這份榮光與責任,一如既往,揮洒力量、激蕩人心。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他們生根於人民之中,他們是人民的兒子,又是人民的教師,他們每時每刻地總是警戒著不要脫離群眾,他們不論遇著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因此他們就能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這就是他們的事業必然獲得勝利的根據。”春天的腳步臨近,勝利就在不遠的將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無數黨員干部向疫情發起沖鋒的號角聲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夠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李源、任佳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