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是相輔相成的整體

施芝鴻

2020年03月12日08: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是相輔相成的整體

●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納入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

●“四個意識”“四個自信”是“兩個維護”的思想認識之基和理想信念之本﹔“兩個維護”是“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紀律上的集中體現。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最終要落實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和實際行動上。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四個自信”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審議《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時,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我們黨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到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一個整體性要求提出,既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過程,也說明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是相輔相成的整體。

我們黨在新時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從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到一體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到將其納入新時代干部培訓規劃,到將“兩個維護”納入政治巡視作為新時代加強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到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再到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納入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的過程中,可以得到一個重要啟示: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的過程,也是引領全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過程。這個過程及其體現的實踐邏輯、認識邏輯、理論邏輯,充分証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因此,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都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有力有效推進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決扭轉了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的狀況。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整體納入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之中,必將對我們黨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必將對我們黨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產生重大而深刻、持久而深遠的影響。

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歷經艱難探索、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很不容易﹔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歷經艱難探索、終於找到一條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有效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同樣很不容易。

那麼,構成實現黨的自我革命成功道路、有效制度的精髓是什麼呢?就是“四個堅持”,即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可以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核心意涵、精神實質上,對“四個堅持”是全覆蓋的。“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一條,是“四個自信”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內容﹔“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這一條,是“四個自信”特別是“文化自信”成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提出的“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內容﹔“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這一條,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和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的關鍵內容﹔“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這一條,是作為“理論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四個偉大”戰略任務的重要內容。

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的角度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都是相輔相成的整體

從理論的角度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提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的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實質上就已內在地蘊涵了全黨同志都要自覺、全面、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一整體要求。總體來說,“四個意識”“四個自信”是“兩個維護”的思想認識之基和理想信念之本﹔“兩個維護”是“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紀律上的集中體現。對“四個意識”“四個自信”理解越深刻、把握越准確,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就越執著、越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最終要落實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和實際行動上,落實到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來。這是因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歷史性變革、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新時代強化黨內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

從實踐的角度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之所以最終要落實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和實際行動上,是因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歸根到底關系到維護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是14億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是全社會、全民族共同利益、根本利益、當前利益、長遠利益的忠實代表和中流砥柱﹔黨的命運同人民群眾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現在,國際上一些居心叵測的政客鼓吹所謂“反共不反華”,其險惡用心,都是企圖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企圖拔掉14億中國人民心中的“定海神針”,妄圖毀掉我們黨和國家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制勝法寶”,妄圖切割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這一切又恰恰從反面証明,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民正面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強調全黨同志都要自覺、全面、始終做到“兩個維護”的極端重要性、現實必要性。

中國14億人民有目共睹、改革開放40多年偉大實踐生動表明:我們黨、我們國家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才成功實現了黨和國家的偉大歷史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成功克服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等不良現象,成功避免了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弊端﹔才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了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效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成功做到了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准確理解“兩個維護”的內涵與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兩個維護”本質上是一體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意見》還明確提出:“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

“兩個維護”有明確內涵和科學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黨中央的權威決定各級黨組織的權威,各級黨組織的權威來自黨中央的權威。正因為這樣,黨中央一再強調,對“兩個維護”既不能層層套用,也不能隨意延伸。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既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增強“兩個維護”政治自覺的一次現實檢驗。

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它同“以人民為中心”“維護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這正是我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能夠始終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也正是我們黨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中探索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道路、有效制度,以及黨在偉大自我革命中探索形成的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都能夠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作者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