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智、仁、勇:破解疫情的傳統文化密碼

劉余莉

2020年02月28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智、仁、勇:破解疫情的傳統文化密碼

2020年2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他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那麼,是什麼使得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久經考驗而不倒,至今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那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培養和孕育的以智、仁、勇“三達德”為代表的中國精神。這種中國精神在中華民族發展的各個階段凝聚了中國力量,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也仍是當前疫情防控攻堅克難、取得勝利的文化密碼。

智,也作知,即理智、智慧。智慧是明德的作用和體現。《大學》中講:“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從根本而言,慮而后能得的智慧來自於“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定力。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高度重視,但同時也保持了高度的冷靜,沉著應對,迅速部署,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使得防控疫情工作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有序進行,在克服重重困難和不斷解決問題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階段性成果,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勝利奠定了基礎。也正是因為黨中央沉著冷靜的定力,為情緒波動緊張的全國人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智慧的集中表現是明辨是非。孟子就把智當作判別是非的一種能力,提出“是非之心,智也”。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也出現了謠言四起的現象。面對這些謠言,有智慧的人能夠辨別是非善惡美丑,不信謠不傳謠,真正做到了“謠言止於智者”。黨的宣傳部門和重要媒體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及時辟謠,並引導人民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同時,加強對外宣傳,運用多種形式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及時揭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謠生事的言行,為疫情防控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所有這些,非大智者不能為也!

仁,源出《尚書·金滕》“予仁若考”,指人所具有的一種美好品德。先秦儒家都以“仁”為人生追求的最高道德境界。這是因為,中國古人重視“天人合一”,強調“與天地合其德”(《易經·文言》)。而天地之大德,是生養萬物。所謂“天無私覆,地無私載”,講的正是天地生養萬物而無有偏私,愛護萬物而一視同仁的精神。“上天有好生之德”,這正是仁。王陽明說:“夫大人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者也。”正是在這種“一體之仁”的中華傳統文化理念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命題,這正是順應天道規律辦理政治、處理國際關系的重要體現。

人效法天德來生產生活,也應當好生而惡殺。所以,孟子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了凡四訓》中也講:“凡人之所以為人者,惟此惻隱之心而已﹔求仁者求此,積德者積此。周禮:‘孟春之月,犧牲毋用牝。’孟子謂君子遠庖廚,所以全吾惻隱之心也。”君子遠庖廚,是因為不忍心看到動物被殺時血淋淋的場面,保全自己的惻隱之心。正是這種“惻隱之心”,被孟子稱為“仁之端”。而新冠肺炎的發生,與人類對野生動物缺少惻隱仁愛之心密不可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社會各界對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以及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巨大隱患,給予了廣泛關注。2月24日,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及時明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為打贏疫情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這正是孟子所言的“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國人順應天地自然之道來生產生活,重新體悟庄子“天地與我共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宇宙觀,重新認識董仲舒“天人之際,合而為一”的自然觀,重新樹立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生態觀,重新理解張載“民胞物與”的價值觀,重新領會孟子“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道德觀,擺正人在自然界中“與天地參”的位置,“贊天地之化育”,保持人與自然萬物和諧一體的發展關系,真正走可持續發展之路,那麼這將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不僅可以幫助中華民族,也可以幫助全人類轉危為安、化險為夷!

勇,《說文解字》解釋曰:“勇,氣也。”其注曰:“氣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氣乃至焉。故古文勇從心。《左傳》曰:其用之謂勇。”可見,勇是一種氣概,是浩然之氣的外在表現。孔子說:“勇者不懼。”勇者所表現出的特征就是不畏懼,包括不懼死亡。正如《左傳》中講:“知死不辟,勇也。”而人之所以具有這種勇氣,是其心志產生的作用。所以孟子說:“志,氣之帥也。”孔子也說:“見義不為,無勇也。”

在疫情防控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些“最美逆行者”之所以具有知死不避、見義勇為的果敢與擔當,是因為他們心有所守,胸懷道義,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孔子說:“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正是以智仁勇三達德為代表的中國精神,使得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這種中國精神使得中華民族在磨難中成長、在磨難中奮起,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當前,我們仍然需要具有智、仁、勇精神的志士仁人,在疫情防控戰中再次挺起中國的脊梁,為國際社會展現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以實際行動承擔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變困難為動力,化危機為轉機。智、仁、勇,正是破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傳統文化密碼。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