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應急管理專業化、制度化、智能化

王海威

2020年02月27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應急管理專業化、制度化、智能化

  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擔負著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具有突發性、復雜性、危害性和高度不確定性等特點,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須在應急管理的專業化、制度化和智能化方向發力。

  以制度優勢推動應急管理專業化

  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是涉及基層治理、應急隊伍、指揮調度、技術配置、科學支撐等諸多要素和問題的系統工程,需要更為科學、更為專業、更為精細的應急處置手段和方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優化國家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專常兼備”的職能定位,對應急管理的專業精度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成立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全國一盤棋,強化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應急部門協調聯動。從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到各地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再到以中國速度建起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防控與救治舉措前所未有、世所罕見,很多措施甚至遠超《國際衛生條例》要求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應發揮好指揮調度系統和跨部門的聯動機制作用,加強權威應急專家(組)和應急科技決策支撐機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健全各級各類緊急醫療救援隊伍,優化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布局,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加強應急科普宣傳教育工作,健全應急管理培訓體系,開展應急演練、實操活動,全面提升全社會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遵循危機管理周期規律,統籌規劃好危機識別、預防、處置、消除影響和汲取教訓各階段的重點工作,完善國家衛生應急管理指導的權威專家庫,健全國家儲備體系,建立心理救助長效機制,形成專業的風險防控、應急響應、危機預警、應急處置及善后處理體系。

  以法治思維推動應急管理制度化

  運用法治方式應對和化解風險,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標志。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應急管理事業取得長足進展,尤其是2003年應對非典疫情后,推進以“一案三制”為核心內容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應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視,推動應急管理工作邁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憲法為依據,以突發事件應對法為核心,以傳染病防治法、安全生產法等為支撐的應急管理法律體系,以及以《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為總綱的應急預案體系,各領域、各地方、各位階的專門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等,形成了比較完整立體的應急管理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蔓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國家衛健委及時發布公告,宣布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各地區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令等相應規章制度,為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提供了合法依據。2月5日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等,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時,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對傳播謠言、故意隱瞞疫區接觸史、擾亂市場秩序等違法行為及時採取了有效的法律措施,營造依法有序防控的社會環境。

  應急管理現代化的核心任務之一是加強風險防范工作,這就要求從制度建設上解決“防”與“救”的問題。應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出台應急法律具體實施細則,明確應急主體地位及權責,加強應急法律法規對於應急流程的規范。在完善突發事件應對法的基礎上,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進一步完善各類突發事件應對處置、恢復建設、媒體溝通、隊伍建設和應急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及配套規定。將應急管理知識技能教育培訓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構建社會力量參與應急救援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風險評估制度、重大災害事故調查機制,推動應急管理工作納入法制化、規范化、制度化的軌道。

  以大數據驅動應急管理智能化

  現代科技、網絡技術、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為應急管理的科學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發揮好互聯網、大數據應用方面的優勢,是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的一個重要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數據技術已經應用於疫情防控的決策、發現、處置全過程。一方面,運用大數據等手段提供動態人員流動信息,對全國特別是重點地區進行人口流動分析,對確診、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觸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分布進行分析研判,為各地聯防聯控部門防控部署和企業復產復工提供數據參考。另一方面,上線覆蓋三百多個城市和一萬多家發熱門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地圖”等,提供線上遠程會診、健康碼查詢、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服務,推送流動人員態勢分析、預警情報等,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撐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方法支撐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應樹立與大數據時代相契合的應急管理思維,推動實現大數據背景下的應急管理方式變革。傳統醫學地理學認為,傳染性疾病發生或流行多與地理環境因素、人口因素有著密切關系。可以利用信息技術,統籌考量地域人群流動特殊性、區域公共資源平衡性、社會動員力量主體性等諸多復雜因素和時代變量,為疫情防控和優化政府應急決策提供數據支持。加強應急基礎數據庫建設,完善基於數據的分析決策機制,打造智慧預警平台和智能應急平台,並將其納入應急法制體系建設。加大5G、AI、機器人、無人機等技術的應用力度,推進醫療衛生救援力量調整融合,以高科技應急產業發展為支撐,探索推動基於智慧技術精度的應急管理能力的升級路徑。

  (作者:王海威,系東北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