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法治方式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封麗霞

2020年02月26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法治方式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社會再一次深刻認識個別人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以及引發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不管是17年前的SARS還是今天的新冠肺炎,病毒通過野生動物感染人體的傳播路徑如出一轍。多年以來,埃博拉、禽流感、鼠疫等席卷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無一不指向野生動物所帶來的病毒源。人們深刻認識到,在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必須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欲要防止大規模駭人的人類傳染病疫情,首先必須切斷野生動物病毒通過餐桌傳播給人類的路徑。如果“管不住嘴”,我們將無法想象下一次由野生動物引發的疫情又會在什麼時候突發而來。

在由SARS病毒、新冠病毒引發的兩次突如其來的舉國之災面前,為防止此類重大災難性事件的重演,社會各界紛紛呼吁以嚴格的立法形式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切斷由野生動物引起病媒傳播疾病的途徑。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明確指出,有關部門要加強法律實施,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該決定以最嚴格的法律條文形式禁止和嚴厲打擊一切非法捕殺、交易、食用野生動物的行為,對在全社會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作出最庄嚴的法律承諾。

法治的重大意義在於對社會成員的行為進行規范與限制,從而劃清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界限。如果人類行為與自然的邊界清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方式就會和諧得多。如果人類的貪欲與行為無限擴張,那麼自然界就會用人類所無法控制的方式,譬如病毒來限制和傷害人類。當前,在全國上下全力以赴與新冠肺炎疫情進行抗爭的關鍵時刻,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個專門決定,以法治方式對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進行規定和部署,十分必要。在來不及對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等相關法律進行全面修訂之前,這個決定聚焦濫食野生動物的陳年陋習,以法治方式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斬斷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利益鏈條,深刻改變人類與野生動物相處的關系,將從源頭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為實現疫情全面依法防控和提高治理能力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從內容上看,這個決定大大拓展了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法律調整范圍,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法律制度。我國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重在對野生動物的“保護”,禁止食用的范圍僅限於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和沒有合法來源、未經檢疫合格的其他保護類野生動物。此決定明確規定對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三有”野生動物也要全面禁止食用,而且對於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野生動物同樣實行全面禁止食用。此外,該決定還在全面、從嚴禁食野生動物的原則基礎之上,從實際出發對野生動物的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的“非食用性”利用作出科學規定,體現了對於野生動物資源“全面禁止食用”與“合理利用”相結合的立法原則。這既貫徹了全面從嚴禁食野生動物的立法精神,又不至於對我國家畜家禽業發展和野生動物資源的“非食用性”利用造成負面影響。

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專門決定,在性質上屬於“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具有明確的法律效力。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法律的生命力也在於實施。各級政府部門應依據法定權責,積極行動,採取各種科學嚴格的措施保証其得以權威高效實施。

首先,以法治方式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必須堅持立法先行,彌補法律短板和漏洞,提高野生動物資源保護與利用方面的相關立法質量。在全面梳理現行有關法律規定的基礎上,我們應盡快開展以下立法工作:一是將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的修改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二是積極推進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審議和修改完善工作﹔三是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適時啟動有關法律修改。

其次,各級政府部門堅持法定職責、嚴格執法是保証實施的關鍵。當前,我們要聚焦公共衛生安全的薄弱環節,找准執法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明確執法責任主體,在現有法律規定的基礎之上加強監督檢查和加重處罰力度。對於野生動物交易的有形市場、網絡交易、黑市交易、走私販賣等各種非法行為和活動場所依法進行取締、查封或關閉。對於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交易、運輸以及在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的行為進行全面禁止。

對於養殖戶的經濟損失,應根據實際情況給予一定補償,積極鼓勵和引導其調整、轉變生產經營方式。

再次,法律的效力源自全體人民的內心擁護和自覺守法。在我國很多地方,食用野味的飲食習慣沿革久遠、根深蒂固。作為社會大眾,要從這次疫情中汲取教訓,樹立“禁食野味,人人有責”的觀念。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下發之后,趁著民眾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劫難還記憶猶新,我們切記要痛定思痛、亡羊補牢,以法治方式防止有些人“好了傷疤忘了疼”、抑制其對於各種野味的無限食欲,強化民眾對於大自然的敬畏,自覺拒絕食用野生動物,逐步形成食用野生動物可恥可惡的社會觀念,推動全社會移風易俗、破除飲食習慣的民間陋習,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