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用擔當譜寫“兩個毫不動搖”的戰“疫”壯歌

2020年02月21日08:5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擔當譜寫“兩個毫不動搖”的戰“疫”壯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與我國對外開放。在這一現實挑戰面前,我們沒有退路。眼下,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國企、民企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生動譜寫了“兩個毫不動搖”的戰“疫”壯歌,不僅為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的物質保障,也源源不斷注入了催人奮進的精神動力。

疫情當前,必須保証物資供應。連日來,國有企業勇擔使命、沖鋒在前、挖掘潛力、擴大產能,全力生產口罩、防護服、醫用消毒酒精以及各類醫學器械等緊缺防控物資,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廣大民營企業努力克服生產經營困難,積極響應號召,加班加點投入緊缺物資生產。還有一些民營企業想方設法通過各種資源,籌集醫用物資,捐贈抗“疫”一線……國企、民企攜手抗“疫”的大善義舉、愛心接力,為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值此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我們還要更加清醒地看到,目前的疫情已經對宏觀經濟運行產生影響,對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造成了一定困難。面對嚴峻的防疫形勢,隻有全力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才能為戰勝疫情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和保障。因此,如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就顯得尤為重要。

當前,廣大企業在嚴防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產,為保障經濟社會穩定運行作出了積極貢獻,令人備受鼓舞。源於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優勢正在不斷釋放強大能量。央企和囯企方面,截至2月17日,中央企業所屬2萬余戶生產型子企業復工率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電力、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過95%,有的已達100%,中央企業排頭兵作用日益凸顯﹔民企方面,在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龍頭企業大手筆捐贈的同時,更多的民營企業則通過迅速復產、轉產,加緊調整生產線、改造生產設備,生產疫區緊缺物品。他們不僅靠復工轉產進行生產自救,還有力馳援了防疫一線。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疫情防控斗爭的實踐再一次証明,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如同鳥之兩翼,缺一不可。兩翼密切配合、協調共振,中國經濟才能飛得高、飛得遠。讓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更好地協同發展,鞏固壯大“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發展態勢,才能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斷激發全社會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為最終戰勝疫情、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