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徐華亮

2020年02月13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離不開數字經濟的發展和信息技術的應用。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發展數字經濟既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著力點,也是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效率變革、質量變革的重要途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中,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這為我們抓好數字經濟這個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更好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所謂數字經濟,主要是指將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全球范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加速演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我國在數字經濟發展和信息技術應用方面已具備一定基礎,擁有市場優勢和發展潛力,但也存在融合不深、創新不足、應用不廣等問題,亟待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一,以“產業鏈”為抓手,實現多元集聚發展。數字經濟發展要落實到產業,沒有產業融合,數字經濟發展就變成“無源之水”。為增強競爭力和凝聚力,需要提升數字產業規模和延伸數字產業鏈,實現數字經濟多元集聚發展。因此,要以大數據應用為戰略引領,培育壯大數據採集、存儲、處理、挖掘、應用、展示、衍生等產業,打造數字產業鏈條﹔培育數字產業集群,搭建平台培育數字技術創新聯盟、產業聯盟等,提升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能級,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引導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互聯網+工業”“互聯網+農業”“互聯網+服務業”向縱深發展,積極改造工程機械、食品新材料、電子信息、汽車制造等傳統優勢產業,釋放數字經濟對傳統經濟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第二,以“創新性”為引領,謀劃關鍵技術突破。技術創新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目前,創新能力不強仍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短板,一些重點行業核心技術和關鍵產品受制於人。因此,要以需求為牽引,以企業為主體,加快構建產學研用融合協同的技術創新體系,聯合攻關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基礎前沿技術、共性關鍵技術。一方面,帶動集成電路、基礎軟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基礎技術環節實現根本性突破,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另一方面,積極爭取並鞏固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全球領先地位。

第三,以“信息化”為主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數字時代的基礎設施,是以“軟件”信息為主導的,先進的信息化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石。數字基礎設施包括了管網、雲平台、終端等。加強數字時代的基礎設施建設,首先要統籌規劃。按照國家信息化建設需求,實現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統籌好信息基礎設施與市政、公路、鐵路、機場等規劃建設的有效銜接。其次要拓展空間。加快構建全球領先、安全可靠的雲數據中心平台,搶佔數字經濟前沿空間陣地﹔加大5G網絡和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投入,形成創新引領的空間技術。再次要優化升級。加快傳統信息基礎設施升級和數字化改造力度,科學靈活設置接入技術,方便企業、平台與其他用戶的接入,促進不同類型用戶之間協同發展。

第四,以“應用型”為導向,強化人才隊伍支撐。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發展數字經濟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一支優秀的應用型人才隊伍。一是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制定既公平又體現差異的激勵政策,建立創新技術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打破人才流動的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實現有序暢通流動﹔完善技術入股、股權期權等激勵方式,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識產權收益分配機制。二是壯大專業人才隊伍。支持高校設立數字經濟相關專業,重點培養專業化人才﹔鼓勵職業院校和企業合作,積極培育專業技能和應用創新型人才﹔支持與海外高水平機構聯合開展人才培養。三是造就一批領軍人才。要結合國家重大專項和急需專業領域,培養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平創新團隊和信息化管理人才等,為發展數字經濟筑牢堅實的人才支撐。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