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疫情防控要用好社區網格化管理

向春玲

2020年02月10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要用好社區網格化管理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到關鍵時期,一方面已進入疫情潛伏的暴發時期,另一方面進入春節之后返程的高峰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要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責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在新的疫情戰役中,社區成為阻擊疫情、聯防聯控的前沿陣地。黨中央要求通過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社區網格化管理是一種以網格單位為基礎,以信息技術為核心、以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和以社會化為手段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可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展開。

實現疫情網格防控的精細化。社區網格化管理的最大特點是把城市的街道和社區按照一定標准細化分成若干“格”以實現分條塊管理,從而提高社區服務管理的精細化水平。第一,網格防控需配備完備的網格員。社區網格員是在一個社區網格化管理組織中承擔具體任務的工作人員,他們可以是街道干部、社區負責人、社區一般工作人員、警察、社工人員及志願者等。第二,根據疫情防控任務的實際需要,進一步織密網格。如果以往的網格劃分不足以應對現有疫情任務,可以將網格進一步細化,力爭實現疫情防控服務管理不遺漏、不留盲區。第三,為了做到精細化防控,要全力落實網格責任。有的地方在網格化防控中,明確了從網格總指導員、總網格長、網格指導員、網格長、網格員五級工作職責,要求各級網格員按照宣傳員、排查員、督查員、代辦員、整改員的五大員工作定位,機關部門和鄉街村社網格員全員到崗,開展排查和防控服務管理工作。大到社區集鎮,小到每個樓道、村庄都進行網格責任包干,做到責任可追溯。第四,精細化的管理要體現人性化的原則。

實現疫情網格防控的信息化。網格化管理本質上是一種信息化、數字化管理模式,主要運用現代化的互聯網技術和數據庫,對每一個網格實施動態化、精細化和全方位的管理,高效地滿足社區治理和居民的需要。在抗擊冠狀病毒傳播的過程中,互聯網信息化技術的運用十分重要。由於此次病毒人傳人的特點,國家提出城市居民少聚集、不出門等防控要求,因此一部分防控工作可以通過網格的數字化功能來完成。首先,實現疫情網格防控的動態化。社區網格管理系統不是獨立封閉的數字化平台,而是網格之間的聯動與合作,達到“多網合一”的動態化管理。例如政府搭建數字化防控平台,與街道(鄉鎮)、社區(村)和各網格連接,網格員通過終端向網格直接報告網格裡的疫情情況。其次,實現對網格居民精准化服務和管理。為了減少網格員入戶上門的次數,可以通過數字化的網格平台了解居民的情況,對於社區病人和老人,也可以通過佩戴智能手環及時將有關信息反饋到平台,動態掌握老人、病人的情況,及時提供精准抗疫服務。這樣既能減少社區干部和網格員入戶上門的工作強度,減少病毒傳染的機會,也可以精准了解居民情況。再次,通過社區網格化大數據上報,政府能夠實現對疫情全面、系統地了解和分析,並且以此做出科學的疫情判斷和抗疫決策。

實現疫情網格防控的社會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社會治理要堅持系統治理,即“加強黨委領導,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鼓勵和支持社會各方面參與,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這就要求正確處理政府與社會的關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因此,政府應善於“放權”,合理劃分政府與社會的職能邊界,能夠由市場和社會組織去做的事情交給他們去做,政府通過購買服務、以獎代補等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同時政府做好管理和監督,提高其他主體服務的質量,推進“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激發社會治理的活力。當前是疫情感染和傳播最為嚴峻的時期,需充分調動網格化管理機制中網格員的作用,特別是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可吸收社會組織、志願者充實網格化服務和管理,以緩解當前社區疫情防控人員緊缺的問題,這也是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的重要之舉。

注重疫情網格防控的服務性。服務和管理是社會治理的基本任務。在當前社區疫情網格化管理中,應正確處理管理和服務的關系。管理與服務並不是對立的矛盾體,而是辯証統一體。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在管理中體現服務,在服務中實現管理,二者相輔相成、互相促進。所以,忽視服務、隻講管理,或者脫離管理、空談服務都是極端和片面的表現。在社區疫情網格化管理中,應注重從管控為主到管理與服務相結合的轉變,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用服務的理念去做管理的事情,自然會受到群眾的認可,也會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有地方在社區疫情網格化管理過程中,強化網格化服務。第一,網格員緊密聯系重點人員,做到每天電話或視頻回訪、督促測量體溫、解決生活所需並提供心理撫慰。第二,網格員針對不同人群建立返程台賬,明確由專人負責辦理返程手續,對從疫情嚴重地區返程人員,詳細記錄外出地址及工作單位,做到精准對接服務。第三,終端網格員堅持每天對社區裡的小區樓院、樓道、單元門、小區門口、廣場等公共場所做消毒和衛生防疫服務工作,阻斷病毒傳播渠道。這在網格化服務基礎上,有效促進了社區疫情的管理。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為方向,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台”。至今為止,全國基層社區基本上構建了網格化的治理機制,可以說是我國基層社會治理的機制創新。在這場抗擊疫情阻擊戰中,網格化治理正在發揮著積極作用。同時,社區網格化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把我國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對疫情的治理優勢,而且,也能通過這場生死攸關的疫情阻擊戰檢驗和完善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在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過程中,我們需不斷地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