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向逆行者致敬

2020年01月26日09: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逆行者致敬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

有一群人,他們卻堅定地踏上了離家的路。面對疫情,他們不顧個人安危,義無反顧選擇逆行,馳援武漢。

有人說:“不是覺得自己高尚,隻覺得一線醫護人員緊缺,自己一輩子沒當過逃兵。這一次也不能離開。”

有人說:“我是一個有25年工作經歷和15年黨齡的黨員,如有需要,我申請加入醫院的各項新型肺炎治療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有人說:“越是危險時,醫務人員越是沖在最前面。並不是不怕疾病,而是義不容辭,必須迎難而上。”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醫務工作者。大家更願意叫他們白衣天使,口罩、防護服、護目鏡代表他們職業的顏色,救死扶傷的風險和付出建構了他們的職業形象。

在這群逆行的防疫一線醫務工作者中,有的人放棄休假,有的人已退休又重返崗位,有的人已踏上回家之路卻毅然返程……他們迎難而上,隻為趕赴前線盡自己所能救人治病。

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再次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在建議公眾“沒有特殊的情況,不要去武漢”的同時,他卻義無反顧地趕往防疫最前線。

廣東南方醫院千名醫護人員請戰、上海三批華山醫院醫療隊、四川派出135人組建第一批援助醫療隊、江蘇數十位醫護人員集結完畢……馳援武漢,他們說無怨無悔,義不容辭。

他們是醫生,是請戰者,更是勇士。他們時刻准備,他們全力以赴,奔赴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前線,他們筑起了健康防線,也在人們心裡筑了一道名為安心的防線。

感動!春節本應是團圓的日子,他們也是平凡的普通人,背后有無數個等待的家庭。職業精神讓他們毅然決然選擇“我報名”。厚厚的防護服遮住了他們的汗水、淚水,但擋不住他們毫不猶豫的勇氣和戰勝病毒的決心。

致敬!他們不害怕感染,不畏懼生死嗎?他們雖是春運大潮的逆行者,卻是人們健康的守護者。用再多的贊美之詞來形容他們,都不為過。那一張張印著紅色手印的請戰書,更像是他們的錚錚誓言,扛起所有人的希望,他們為職業精神增添了新的注腳。

在安危面前,他們選擇了先人后己。正是因為他們逆行的背影,我們才更堅信平安與幸福。

除了奮戰在前線的白衣天使,與時間賽跑建設武漢“小湯山”的工人們、第一時間發出報道的前線記者、日夜奮戰的各行各業的堅守者……同樣值得掌聲。

當然,對逆行者的關懷僅體現在感動遠遠不夠。各崗位工作人員防護是否到位?工作是否過度勞累?醫療防護物資供給是否充足?一系列切實的保護舉措,還需相關部門行動起來。

如果你也心疼逆行者們,至少還可以這樣做:春節期間減少外出,親友聚會改為線上祝福﹔外出做好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加強健康知識,不信謠、不傳謠。

在疫情面前,每個人的共同努力,便是對堅守奉獻的逆行者新春最大的祝福。

向逆行者致敬!

願所有醫護人員,早日平安歸來。這個春節,注定會被銘記。

(本報評論員)

(責編:任一林、喬業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