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時光中賽跑 奮斗中圖強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春節團拜會重要講話 ①

平 言

2020年01月24日09:1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時光中賽跑 奮斗中圖強

  “過去的一年,我們櫛風沐雨、朝乾夕惕,堅定不移沿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闊步前進。”

  “新的一年,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

  盤點舊歲,謀劃新年,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讓世界感受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向上的勇毅,堅定著億萬中國人民同時間賽跑的腳步。

  歲月的年輪裡,總會鐫刻進更多令人難忘的精彩。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綜合國力提升了,人們的“錢袋子”更鼓了﹔這一年,大興國際機場投入使用、京張等10余條高鐵新線開通運營、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提前實現,人們的回家路更順暢了﹔這一年,全國又有1109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又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掉了貧困帽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基本完成,人們離追逐的夢想更近了一步﹔這一年,科技創新捷報頻傳、民生事業加快發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扎實推進、全方位外交成果豐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了新的重大進展……

  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回顧過往一年的成績,既有硬核力量繪就的山河壯闊,也有民生小事閃現的人間煙火。而無論是激情躍動的前者,還是細膩溫暖的后者,都是奮斗得來的成果。

  人民是“建設者”“參與者”“守護者”“圓夢者”,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正是每一個普通人的拼搏與進取,凝聚成了更為強大的推動力量,成就了腳下這片土地的豐饒與榮光。

  奮斗創造了歷史,也可以贏得未來。承幾代人求索,圓中華民族夢想,我們走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身處繼往開來的歷史方位,前行路上,仍有重巒疊嶂、狂風疾雨,仍需涉險灘、破堅冰、克難關,邁出的每一步都不會輕輕鬆鬆。但我們堅信,隻要方向對了,路子對了,一步一步走下去,再遠的征程也終會抵達﹔我們也相信,未來不是在某個地方等待我們的靜態圖景,唯有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唯有不畏艱難、砥礪奮斗,才能不斷弘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迸發出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洪荒偉力,不斷書寫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篇章!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