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偉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偉大

汪謙干

2020年01月22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

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中指出,“英雄模范們用行動再次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我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深深植根於千千萬萬在平凡崗位上不懈奮斗的人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離不開千千萬萬平凡人的默默奉獻。

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勝利來自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奮斗

中國革命和建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奪取一個個偉大勝利的壯闊征程中,留下了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奮斗足跡。而英雄模范們正是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在平凡的事業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從而名垂青史,將事跡和貢獻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在革命戰爭年代,千千萬萬革命者憑借對黨的忠誠、對祖國的熱愛,懷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頑強拼搏,百折不撓,不惜拋頭顱、洒熱血,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克服一道道險峻難關,終於迎來了革命的偉大勝利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據統計,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犧牲者就有370多萬,還有許多連姓名都未留下。正是他們艱辛的奮斗、無私的奉獻,換來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

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在眾多平凡的崗位上涌現出許多英雄模范人物,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就凝聚著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奮斗和犧牲。如,新中國成立前,淮河流域經常發生水災。每次洪水泛濫,常使幾十個縣、市和上千個城鎮淪為汪洋澤國,受災人口數千萬。1950年,政務院作出了《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1951年毛澤東主席號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淮河流域人民開始在上游山區修建水庫,在中游修建蓄洪工程,在下游擴大水道,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庫5700多座。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見成效。淮河是新中國第一條全面、系統治理的大河,治淮是新中國大規模治水事業的開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還相繼對荊江、永定河、黃河、大清河、潮白河、珠江、漢江等易發災害的河流進行了治理。庫區老百姓不僅出工出力,還顧全大局,不惜舍棄家園,千裡搬遷。這些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設,為我國農業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其中凝聚著千千萬萬平凡勞動者的默默奉獻與無私付出。又如,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工業基礎極為薄弱。1949年,全國的原油產量隻有12萬噸。面對中國當時的工業現狀,毛澤東曾感慨:“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為了發展現代工業和科學技術事業,廣大工人和知識分子刻苦鑽研,愛崗敬業,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篇章。通過數十年的奮斗,我國初步建立了獨立的、門類比較齊全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初步形成了較為均衡的工業布局,為國民經濟的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其中凝聚著千千萬萬平凡勞動者的奮斗精神和智慧結晶。

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有賴於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努力

1978年我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銳意改革,擴大開放,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社會面貌發生巨大變化。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得益於黨的正確領導、得益於科學理論的指引,也有賴於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努力。他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還有一些人隱姓埋名,默默奉獻。《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表彰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的決定》指出:“人民是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是推動改革開放的力量源泉。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經驗的取得和積累,都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創造。”如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序幕的就是鳳陽縣小崗村18位普通的農民﹔創造深圳奇跡的就有千千萬萬普通的勞動者。現代化的城市建設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都包含著普通勞動者的貢獻﹔“復興號”高速列車、C919大型客機等重大科技工程都包含著廣大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正是由於我國千千萬萬平凡勞動者的努力,使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使新中國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闊步向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離不開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奉獻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宏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我們依然離不開千千萬萬平凡人的奉獻。我們要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保持對事業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的赤子之心,努力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每個人都期待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希望能夠成就非凡的事業。但社會的發展需要千千萬萬的鋪路石、需要盡忠職守的螺絲釘、需要助人奮進的人梯。這也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要兢兢業業、堅守崗位,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也許我們的工作微不足道,也許我們的成績不盡如人意,也許我們的人生在平凡中度過,不能成名成家、不能轟轟烈烈,但涓涓細流終成大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在平凡和偉大之間,是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是高遠的理想和不懈的努力,堅信、堅守和堅持,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在普通中寫就偉大,我們的平凡終將成就偉大的事業。

(作者:汪謙干,系安徽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