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高水平開放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曲維璽

2020年01月21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高水平開放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積極作用。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復雜而深刻的變化,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盛行,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經貿秩序面臨重大挑戰,全球貿易投資與世界經濟發展下行壓力不斷加大,我們更有必要通過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加快形成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發展新格局,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是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維護和推動力量,也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建設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通過加強各國政策溝通協調和規則標准對接互認,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推動國際經貿規則向自由開放、公平公正、平衡普惠的方向發展,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提供重要保障。“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倡導新型發展合作,促進彼此之間貿易投資和產業融合,帶動國內消費市場增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開放型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多助力。“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通過加強“五通”合作,推動各國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和市場充分融合,優化資源全球配置格局,促進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幫助各國取長補短、實現優勢互補和共贏發展。通過擴大人文交流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使各國民眾加深溝通理解,使開放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利於增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國際共識。

  未來一段時間,面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新變化和全球經濟發展的新挑戰,我國需要以高水平開放來全面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加快形成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新格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一是加快國內高水平開放、引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加大西部內陸與沿邊沿江地區開放力度,促進東北全面振興,發揮東部沿海地區開放引領作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形成內外聯動、陸海統籌、東西互濟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市場准入,積極擴大進口,加快服務業開放,拓寬制造業開放廣度深度,促進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引進來”與“走出去”協調發展。推動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開放平台創新發展,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二是發展互利共贏經貿伙伴關系、擴大“一帶一路”利益匯合。積極拓展雙邊貿易潛力,優化貿易結構,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均衡和可持續發展,幫助更多中小企業從貿易中獲益。積極推動服務業雙向開放,支持中國旅游、建筑、文化、教育、醫療、信息技術、金融保險等服務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市場,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對華服務業合作。創新園區與產業合作機制,優化完善“一帶一路”區域貿易投資環境,促進雙向投資與產業合作,推動形成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關系。進一步提升全球互聯互通水平,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力資源培訓,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幫助沿線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貿易與產業分工體系,更有效鏈接國際市場,促進經濟包容、聯動、健康發展。

  三是加強創新與新興領域合作、增添“一帶一路”發展新動能。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趨勢,積極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和技術轉移,推動科技產業融合發展,鼓勵創新要素流動,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幫助相關國家跨越科技鴻溝,增加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加強電子商務、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等新興領域合作,搭建數字經濟合作平台,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激發貿易投資合作潛能,共同分享技術進步紅利,共同應對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新挑戰。

  四是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彰顯“一帶一路”責任擔當。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積極參與多邊與諸邊經貿談判磋商,推動形成更高水平的國際經貿規則。充分利用G20、APEC、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重要平台,加強全球經貿規則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秩序。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與更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建立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在內的各類經貿合作安排,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系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