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揮政治學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

桑玉成

2020年01月2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揮政治學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問題,無論其目標體系、推進戰略還是步驟路徑,都需要精心設計、認真研究。在此過程中,應充分汲取和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的學術思想和知識資源。作為一門以治國理政為研究對象的學問,政治學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大有可為。

  

  中國政治學的恢復與發展,與改革開放同步。1979年3月,鄧小平同志在一次黨內理論務虛會上指出:“我並不認為政治方面已經沒有問題需要研究,政治學、法學、社會學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們過去多年忽視了,現在也需要趕快補課。”之所以提出“補課”,正如鄧小平同志后來指出的,改革是全面改革,不僅需要經濟體制的改革,還需要政治體制的改革。自此之后,高校、研究機構開始設置政治學專業,成立政治學研究機構,中國政治學會以及各省市政治學會也陸續成立。

  政治學的教學與研究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很好的智力支持和理論先導作用。譬如,關於經濟體制改革中政府職能轉變的研究,關於行政體制以及機構改革的研究,關於“一國兩制”的研究,關於反腐倡廉的研究,關於發展基層民主政治的研究等,政治學都給予了很多關注,取得了豐厚的研究成果,為推動改革開放進程、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自恢復和重建政治學以來,我國高校的政治學專業設置以及本碩博政治學專業的人才培養體系日趨完善,向中央以及地方各級黨政機構、企業事業單位輸送了一大批專業人才,他們構成了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主體力量,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新時代政治學研究提出了許多新課題、新任務。

  一方面,在全黨全社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政治學界尤其要充當先鋒,積極主動把全會精神解讀好、研究好、宣傳好。全會提出的很多基本概念和基本問題,如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國家治理效能﹔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國家治理效能的關系,國家治理體系中諸如黨的領導體系、黨政關系體系、憲法法律體系、干部任用體系、政府職能體系、行政管理體系、司法執法體系、社會治理體系、決策執行體系、議事規則體系、公共服務體系的內涵、關系等,都是需要用專業知識才能解讀清楚的重大問題。政治學界有必要運用專業知識,將這些問題研究清楚、宣傳到位,積極提升全黨全社會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知度、理解度和認同度。

  另一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很多問題,需要政治學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上搞通搞透。需要研究的問題大致有以下兩類:

  一是基礎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而這些制度體系是如何形成、又如何能夠發揮其優勢的,需要政治學更為深入的解讀﹔關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理論淵源、歷史文化基礎、基本內涵、發展態勢等,也需要基於政治學的分析﹔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哪些是需要堅持和鞏固的、哪些是需要發展和完善的、哪些是需要遵守和執行的,諸如此類的層級體系問題,也需要政治學作為重要分析工具。

  二是前瞻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即“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裡非常重要的問題是,要為2035年的“基本實現”和21世紀中葉的“全面實現”制定具體的指標評估體系。同時,有必要將國家治理體系進行縱向和橫向分解,制定各類縱向、橫向“次體系”的指標評估體系,並作出詳細的規劃,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在作為國家層面的國家治理體系確定之后,各省市區及其所轄之縣區乃至鄉鎮,其相關治理體系應如何發展好、完善好,也需要認真研究。

  

  當前,我國政治學學科已經發展到一定規模,專業人員的培養體系得以初步建立。但也要看到,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際需要相比,還存在不少問題。例如,不少高校相關學科領域有關現代政治知識和政治素養的課程體系還不健全,政治學各層次專業人才的作用尚未充分發揮,面向社會普及政治學知識的任務還很艱巨。建設中國特色政治學任重而道遠,尤須著力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政治發展方向為遵循,並從我國數千年治國理政優秀傳統中汲取智慧,構建中國特色政治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知識基礎。例如,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這就需要我們將黨的組織制度、領導制度等理論、知識納入相關學科、相關教材體系之中。

  其二,注重對公職人員政治學知識素養的多維度培育。作為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實際承擔各類管理職責的公職人員,具備政治學基礎性知識和基本素養非常必要。就目前而言,對公職人員政治學知識和素養的培育,較為重視宏觀思維和理論基礎,這顯然十分必要。與此同時,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使各級各類領導干部盡快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要義、基本內涵,掌握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方法路徑,更具緊迫性。例如,如何提高行政執法能力水平,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等,是公職人員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基礎。在這方面,各級各類黨校、行政學院應發揮好應有作用,加強對公職人員政治學知識素養的培育。

  (作者:桑玉成,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