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一談認真學習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2020年01月20日10: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基層黨組織是軍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重要基礎。認真學習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關鍵是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主席深刻指出,加強基層建設必須扭住黨組織這個關鍵。基層黨組織是黨在我軍的神經末梢,是實現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團結鞏固部隊、完成各項任務的堅強戰斗堡壘。我軍基層建設的歷史和現實表明,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部隊建設才能根深葉茂﹔沒有堅強的戰斗堡壘,基層建設就不可能搞上去,強軍打贏也就無從談起。《綱要》堅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圍繞強固“支部建在連上”政治優勢提出具體要求,對建強“四支隊伍”、發揮兩個群眾組織作用作出新的規范,有利於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

伴隨改革強軍的堅定步伐,我軍基層建設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日常運行狀態、部隊組織形態、官兵成分結構都發生許多新的變化,呈現許多新的特點,對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從實際情況看,個別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自建能力不強、書記隊伍不強,有的管黨員、管干部、管思想不力,有的編制設置、職能定位、運行機制同新體制新編成還不相適應。解決這些問題,就要以《綱要》為抓手,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在引領官兵、聚力中心、遂行任務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一線戰斗堡壘既要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基層黨組織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把握支部建在連上的政治意蘊、內在機理和時代要求,依據《綱要》強化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增強管黨員、管干部、管思想的原則性戰斗性,嚴格落實各項組織生活制度,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把政治導向立起來、政治歷練抓起來、政治規矩嚴起來,增強帶領官兵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領導單位全面建設的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軍隊基層設立群眾組織,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綱要》對此作出進一步規范。新的歷史條件下,要繼續發揮好群眾組織聯系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優勢作用,匯聚起建設基層的強大勢能。基層黨組織要圍繞團結凝聚力量、提高能力素質、督促履職盡責,加強黨員隊伍、軍官隊伍、軍士隊伍和文職人員隊伍建設,依靠和支持共青團組織和軍人委員會開展工作,加強領導和指導,使其做到組織健全、制度落實、活動經常、作用明顯,形成互動互促、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確保以練兵備戰為中心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