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社論:全面鍛造過硬基層 夯實強軍興軍根基

2020年01月19日09:2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鍛造過硬基層 夯實強軍興軍根基

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這是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的重大舉措。《綱要》緊緊圍繞新時代我軍建設什麼樣的基層、怎樣建設基層重大問題,著眼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要求,重構重塑新時代基層建設標准、工作體系和抓建模式,對於全面鍛造過硬基層、夯實強軍興軍根基,開創新時代軍隊基層建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主席對軍隊基層建設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指明了基層建設發展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認真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堅持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扭住戰備訓練抓基層、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伴隨強軍興軍步伐,基層建設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使命任務要求、建設內涵、日常運行狀態、部隊組織形態、官兵成分結構、外部社會環境等發生深刻變化,同時也有不少跟不上時代發展和形勢任務的地方。《綱要》著眼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固化部隊新鮮經驗,探索創新抓建基層的理念、思路和辦法,為新時代基層建設提供了基本准則和依據。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推進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是新時代基層建設的旗幟引領。加強新時代基層建設,最根本的是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軍隊基層建設重要論述。《綱要》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統領基層建設,鮮明寫進基層建設指導思想,作為魂和綱貫穿全篇,充分貫徹體現到新時代基層建設的基本標准、主要內容、工作重點和載體抓手等各方面,牢固立起新時代基層建設的根本遵循。

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是推動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落實到基層末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使命擔當和實踐要求,鮮明標定了新時代基層建設的政治標准、打贏標准和作風標准。《綱要》緊緊圍繞“三個過硬”重構基層建設標准,並貫穿到基層工作、自主建設、黨委領導和機關指導、“雙爭”活動及評比表彰中,形成建設過硬基層的工作導向、評價導向和激勵導向,必將牽引新時代基層建設提質增效,有力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基層戰斗力過硬,我軍才能克敵制勝。《綱要》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著眼破除“過日子”“保安全”的思維定勢和“管理型”“生活型”的套路,按照對戰斗力的貢獻率統籌各項建設,整合重構基層工作,加大戰備訓練力度,加強作戰訓練人才培養,強化戰斗精神培育,著力把戰斗力標准落到基層,把戰斗力建設強到基層,確保基層一切工作為打贏服務。蘊含其中的濃厚戰味,彰顯的是聚力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磨礪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刀尖鐵拳。

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必須加強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綱要》著眼把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落到實處,聚焦強固“支部建在連上”政治優勢、建強一線戰斗堡壘,對基層組織和自主建設作出系統規范﹔圍繞增強黨委機關工作指導科學性,重新明確抓基層職責,細化規范抓基層工作,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自主抓建能力和黨委機關指導幫建能力。歷史和實踐証明,黨委機關和基層上下聯動、齊心協力,就能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法令既行,無往不勝。全軍要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認真抓好《綱要》學習貫徹,堅持黨委機關按《綱要》實施指導、基層單位按《綱要》加強建設、廣大官兵按《綱要》創先爭優,把“雙爭”活動作為有力抓手和實踐路徑,不斷強基固本、開新圖強,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支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