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全球氣候治理

柴麒敏

2020年01月17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全球氣候治理

全球氣候治理是冷戰以后全球環境與發展、國際政治及經濟或者說是非傳統安全領域出現的少數最受全球矚目、影響極為深遠的議題之一,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新興課題。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在此進程中,高舉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大旗,既維護國家發展利益,提升在國際氣候事務中的規則制定權和話語權,又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保護地球家園,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順應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現代化新進程,共同探索實現經濟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共贏。工業化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產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我們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當前全球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關鍵時期,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共享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層出不窮。經濟社會的低碳轉型將引發新的技術和產業革命,也將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新的市場和新的就業機會。我們應該尊重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國內政策、能力建設、經濟結構方面的差異,不搞“一刀切”。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妨礙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合理需求,要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觀念,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氣候治理體系。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評估報告及大部分研究表明,按預期的各國承諾的國家自主貢獻估算的2030年全球排放水平與期望值還有較大差距,同時現實的籌資力度與每年1000億美元及更高的長期資金目標也存在著較大差距,未來《巴黎協定》實施最大的挑戰就在於如何通過各國自主貢獻以及國際合作來提高行動和支持的力度,以彌補科學目標與政策行動間的差距。我們應該擯棄“零和博弈”的狹隘思維,推動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歷史責任、發展階段、應對能力都不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應該得到遵守。發達國家應該落實到2020年每年動員1000億美元的承諾,2020年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資金支持。此外,還應該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幫助其發展綠色經濟。

建設繁榮清潔美麗的可持續發展新世界,推動構建應對氣候變化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因其道義性、全球性和長期性,氣候變化已經成為自二戰以來國際社會最普遍關注的話題,並廣泛吸引了從科學界到政治、經濟、人文、法律等各界人士的參與。近年來,有關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國家領導人聯合聲明、高級別活動的數量不斷增長,氣候議題成了國際貿易、區域安全等國際事務中相對最容易形成共識的領域,大國在談、小國也在談,領導人在談、普通老百姓也在談,這種參與度是空前的,而且是最體現現代價值的。盡管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近年來頻頻遭遇挑戰,但從更長的歷史周期來看,人類社會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努力不會白費、增進人類福祉的事業不會遏制、追求更高文明的腳步不會停歇。中國在面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創造性地提出了應對方案,那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面對全球性挑戰,各國應該加強對話,交流學習最佳實踐,取長補短,在相互借鑒中實現共同發展,惠及全體人民。我們應該在制度安排上促使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除各國政府,還應該調動企業、非政府組織等全社會資源參與國際合作進程,提高公眾意識,形成合力。

應對氣候變化是項長期的任務,未來國際局勢也仍會有跌宕起伏,有效落實《巴黎協定》尚存眾多不確定性和挑戰。要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出發,充分認識全球氣候治理變革所帶來的戰略機遇,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堅決維護好國家利益,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