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關鍵環節

2020年01月13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關鍵環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制度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優勢,發揮制度優勢,實現有效治理,必須把握四個關鍵環節。

堅定制度自信

制度自信源於對制度的理性認同和執著信念,是制度優勢得以發揮的重要社會心理基礎,唯有大多數社會成員增強制度認同、堅定制度自信,各項制度才能得到自覺遵守、嚴格執行、切實維護,制度優勢才能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引導人們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黨領導人民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經濟增長奇跡﹔從“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世界制造業大國,創造了科技發展奇跡﹔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小康,創造了民生改善奇跡﹔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創造了反貧困奇跡﹔在現代化道路上,中國用70年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走過的路程,而且保持了社會長期穩定,創造了現代化史上的一個奇跡。眾多“中國奇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勾勒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飛躍的軌跡,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保障。理論工作者要加強制度研究和理論宣傳,深入解讀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制度密碼”,堅定全黨全社會的制度自信。

引導人們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論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制度文明長期演化的結果,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根基,符合中國社會發展需要,深得各族人民擁護。在當代中國,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沒有其他任何制度能夠有效地解決中國的治理問題,任何照搬其他國家制度模式的做法都會使中國陷入治理困境的漩渦,都會把中國搞亂。堅定制度自信,就是要向全黨全社會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存在的必然性與合理性,引導人們深刻理解隻有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理。

強化制度意識

觀念決定態度,思想決定行為。一個人隻有內心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才會有遵守制度的行動自覺,一個社會隻有牢固樹立制度意識,才會賦予制度以權威,制度才能在國家治理中更好地發揮化解矛盾、構建秩序、引導行為的積極作用。

強化按制度辦事的規則意識。制度意識,首先是按制度辦事的規則意識。制度是一種行為規則,是政治和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的規矩,有規矩才能成方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守規矩,根本要求就是自覺遵守制度、切實維護制度,其重要前提是牢固樹立按制度辦事的規則意識,隻有思想上重制度、敬規則,才可能做到行為不越界、不逾矩。要加強制度教育,引導每一位黨員、每一位公民強化規則意識,養成按制度辦事的習慣,做制度的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要發揮制度的懲戒功能,讓違反規則、破壞規則的行為受到應有的懲罰,增強全黨全社會遵守制度規則的自覺性。

強化運用制度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實現國家有效治理,不僅要求全黨全社會自覺遵守制度規則,還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群眾善於運用制度解決面臨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為開展國家治理提供了重要保障,為社會有序運轉提供了基本規范,無論是黨員和領導干部,還是普通群眾,都要在制度軌道上想問題、辦事情,注重發揮制度的積極功能。普通群眾要學會通過制度渠道合理合法地表達利益訴求,善於運用制度解決利益糾紛,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制度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推進各項工作的基本依靠和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善於運用制度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實現和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同樣,各級黨委和政府也必須強化運用制度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在制度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

維護制度權威

制度要得到嚴格執行,必須要有權威。制度權威以法理為基礎,是法治國家有序運轉的可靠保障,制度權威一旦遭到破壞,法治就無法成為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國家就會陷入治理低效和社會失序的泥潭。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黨全社會必須自覺維護制度權威。

確保制度剛性約束。制度隻有成為剛性約束,才能得到人們的衷心擁護和真誠信仰,才會具有權威。確保制度剛性約束,一是要確保制度貫徹落實,制度一旦制定就必須貫徹執行,絕不能把制度變成“稻草人”,必須讓各項制度有效運轉起來,把制度規定落到實處,實現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二是要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制度是硬約束,不是“橡皮筋”,必須確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沒有例外,絕不允許違反制度搞“變通”、耍特權,絕不允許在制度規定之外留“暗門”、開“天窗”。三是要高懸懲治“利劍”,對於踩制度“紅線”、越制度“底線”、闖制度“雷區”的行為,必須堅決打擊,絕不姑息,嚴防出現“破窗效應”。在確保制度剛性約束的基礎上,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領頭雁”的作用,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維護制度權威。

推動制度改革完善。制度要有權威,必須是符合實踐需要的、管用有效的科學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符合中國社會需要的科學制度體系,所以能夠樹立制度權威,但並不是說這一制度就不再有發展完善的空間。相反,我們要切實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權威,就必須根據實踐發展不斷推動這一制度改革完善。一方面,我們要正確認識制度自信與制度完善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隻有推動制度改革完善,我們才有理由堅定制度自信。另一方面,我們要在制度改革中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的選擇,體現了人民的意志和根本利益,隻有站在人民立場上推進制度改革,才能讓制度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才能使制度權威得到切實維護。

嚴格制度執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優勢隻有在執行中才能得到體現。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執行,就會形同虛設,而制度虛置比沒有制度,其害尤烈,因為制度虛置不僅讓社會陷入無制度的混亂之中,而且放縱了踐踏制度的行為,這將極大地損害制度的權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必須切實提高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的制度執行力,確保各項制度得到嚴格執行。

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國家治理靠制度,制度執行靠機制,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是提高制度執行力的根本保障。一是健全制度執行的思想引領機制,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於推進國家治理、實現民族復興、增進人民福祉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二是健全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機制,加強黨對制度執行的領導,切實提高領導干部的制度執行力,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和各級領導干部在制度執行中的示范和骨干作用。三是健全制度執行的協同聯動機制,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工作協調,打通“中梗阻”,暢通“微循環”,形成溝通順暢、互相配合、上下聯動的制度執行局面,提高制度執行效率。四是健全制度執行的責任追究機制,對於制度執行過程中消極怠工、搞選擇、打折扣的行為,要堅決查處,嚴肅追責,以杜絕亂作為、濫作為和不作為、慢作為現象,確保制度執行到位。

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制度確立以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否得到嚴格執行,制度優勢能否轉化為治理效能,關鍵在干部。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關鍵是加強對干部的監督,提高制度執行的質量和效率。要督促廣大干部強化制度執行的責任擔當,提高制度自覺,積極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要督促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積極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力獻策。要督促廣大干部不折不扣地執行制度,為廣大群眾做出表率,創造性地落實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作者:彭正德、劉澤蘭,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