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歷史意義

張允熠

2020年01月0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歷史意義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具有深刻的世界歷史意義。

百年前,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五四愛國運動風起雲涌之時。百年過去,當今世界最大的變化莫過於中國的發展。1874年,李鴻章在給同治皇帝的奏折上曾說當時的中國正處於“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回顧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憑著堅船利炮野蠻轟開了中國的大門,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而時至今日,歷史正在改變——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這種大變局的本質特征就是西方中心主義歷史性的跌落。

西方世界長期秉承“西方中心主義”和零和博弈的思維模式,將自己的文化價值理念視為理性、科學、文明、獨立、自由、自主的化身,認為西方不僅過去是世界的中心,現在一直是、將來也永遠是世界的中心。馬克思早在100多年前就預測過西方中心主義終將結束,在1850年與恩格斯共同發表的《國際述評(一)》一文中明確指出,世界經濟貿易文化中心由古代的地中海沿岸向近代北大西洋東岸再向北大西洋西岸進而向太平洋沿岸轉移,這具有一種發展的周期性,世界沒有永恆不變的中心。馬克思與恩格斯寫道:“再過幾年,在我們面前將會出現一條固定航線,從英國通往查理斯,從查理斯和舊金山通往悉尼、廣州和新加坡……這樣,太平洋就會像大西洋在現代,地中海在古代和中世紀一樣,起著偉大的世界交通航線的作用﹔大西洋的作用將會降低,而像現在的地中海一樣成為內海。”如今,馬克思與恩格斯的預言正變為現實。

五四運動至今的百余年來,中國人民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綜觀全球,盡管人類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變化,但最具有世界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莫過於中國的發展,因此,中國的發展必然引起現存國際霸權的驚恐。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文化的繁榮發展乃是一種歷史大勢和自然法則,具有不可阻擋性。同時,中國即使再強大,也不會步西方“強者必霸”的后塵,中國的文化傳統、哲學思維歷來強調“和而不同”,在國際關系上主張“協和萬邦”,“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繼承發展了這些思想,為國際新秩序構建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張允熠,系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