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走向來理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鄭大華

2020年01月03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走向來理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我們要從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走向來理解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論斷。而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走向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一是中華民族從古代的輝煌走向近代的沉淪,二是中華民族從近代的沉淪走向偉大復興。

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正是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從古代的輝煌開始走向近代的沉淪,亦即從一個獨立自主的富強之國淪落成了一個受西方列強侵略欺凌的貧弱之國。因此李鴻章在一封奏折中發出了中國正面臨著“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驚嘆。

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曾經指出:“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相結合,把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過程,也就是中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過程。”正是在“反抗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過程”中,中華民族開始從近代的沉淪走向了復興。

中華民族從近代的沉淪走向復興,真正起點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屈指算來,正好百年。從鴉片戰爭、洋務運動,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國思想文化逐步從封閉走向開放。鴉片戰爭后,傳統的“天下觀”遭到挑戰,到了洋務運動時期,這種挑戰加劇。但傳統的“天下觀”的真正瓦解和新的思想意識的形成是在甲午戰后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到了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新的世界意識有了進一步發展。中國思想文化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歷程,雖然肇始於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期,但直到五四新文化運動興起之后,民主與科學才作為現代思想文化的核心觀念或基本價值加以追求和崇尚。除了中國傳統的思想文化和傳入的西方文化外,新文化運動后期又傳入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而為中華民族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經過幾代人持之不懈的努力,到了今天,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然,未來依然任重而道遠。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作者:鄭大華,系湖南師范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