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歷史趨勢中的長時段變遷

俞金堯

2020年01月03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歷史趨勢中的長時段變遷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正確認識當今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一些重要會議和重要場合多次強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再次提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初看是一個對當今世界的看法,實則是從世界歷史發展的大趨勢中獲得的長時段判斷。我認為,可以把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初期作為“百年”歷史的開端,以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作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發生的重要時間點。此處的時期劃分,是在過去四五個世紀全球化歷史發展的總體進程中所做的階段性劃分。也就是說,我們所說的“百年”與以往的世界歷史基本上是一個延續的關系。至少從工業革命以來,世界格局和國際體系處在西方國家主導之下,本質上是資本主義的世界體系,而非西方國家在這一體系中處於邊緣或半邊緣地位。當今世界大體上仍是過去幾個世紀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主導的全球體系的延續,但在這個長期的歷史趨勢中,依然存在著階段性的發展和變化。在過去一個世紀裡,這個體系曾經遭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廣大亞非拉國家民族獨立運動的沖擊,這原本也是世界歷史的一個大變局。但是,到20世紀晚期,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解體,資本主義勢力進一步向全球擴張。而新世紀以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蓬勃發展,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迅速發展,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也不斷上升。對於新興國家尤其是對於中國來說,大變局預示著一種值得期待的前景。

  需要指出的是,大變局本身具有不確定性。以何種方式演變,變化會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仍然難以把握。此外,我們所面臨的或正在經歷的大變局剛剛開始。歷史的經驗是,國際格局的變革和全球治理體系的調整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大變局的過渡期也會很長,漫長的過渡期考驗我們對大變局的耐性以及應對能力。

   (作者:俞金堯,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