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歷史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

徐藍

2020年01月0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歷史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

  所謂大變局,指的是國際體系、國際格局以及由此引起的國際秩序發生重大變化。這些重大變化,經歷了一個從不斷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因此,當我們討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或許可以從歷史的長鏡頭中,從外部世界與中國關系的變化中,尋找導致或促成歷史發展不斷量變的重要因素。

  1500年前后新航路的開辟,使得原本在世界上處於相對平衡的多元文明格局逐漸被打破,形成了以西歐為中心的國際格局。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走上帝國主義道路的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已經把世界瓜分完畢,亞非拉廣大地區變成了它們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這就形成了人類歷史上由少數資本主義國家奴役和控制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極不合理的狀態。一戰結束后,戰勝國建立了以歐美資本主義大國為主導的國際體系、國際格局與國際秩序,其代表就是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以英法為代表的歐洲和以美國、日本為主要力量的多極格局,以及以國際聯盟為代表的國際秩序。后來,德國、意大利和日本不斷挑戰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各個大國的實力對比不斷消長,歐洲的世界中心地位搖搖欲墜。二戰導致歐洲衰落,形成了建立在雅爾塔體系之上的以美、蘇為首的兩極格局,同時帶來了新的以聯合國和布雷頓森林體系為代表的戰后國際政治經濟秩序。

  鴉片戰爭的爆發及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中國逐漸淪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進入20世紀后,為爭取民族獨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進行了長期斗爭和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得中華民族從此開啟了新紀元。新中國提倡並積極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聯合國所提倡的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等理念相一致。隨著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中美關系正常化以及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行,中國在國際秩序中的角色從一個被排斥者轉變為參與建設者。尤其是冷戰結束后,中國作為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建設者的作用更為明顯。

  進入21世紀后,世界和中國都有新的變化和發展。隨著歐盟、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總體實力的增強,“一超多強”的國際格局正在發生變化,“多強”的力量上升,“一超”的力量相對下降,國際格局呈現出多極化和均衡化的趨勢。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迅速發展,在重塑國際經濟格局中逐漸發出自己的聲音。

  在這新舊交替、破立並舉的轉型過渡期,迫切需要新思維、新理念解疑破題、走出迷局,而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全球發展的貢獻者,無疑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作者:徐藍,系首都師范大學資深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