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際關系演變中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蒲俜

2020年01月03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際關系演變中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關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可以用國際政治學科領域中的“長周期理論”“權力轉移理論”等國際關系演變的不同理論范式予以解讀。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本質在於國際秩序的轉型。現行國際秩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主導建立的,存在諸多不合理、不公正的弊端。但是,當前的轉型並不是顛覆二戰結束以來國際關系運行的基本原則和制度框架。事實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一直積極維護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主張通過調整和改革,使現有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集中表現在國際權力結構的顯著變化。自地理大發現以來,世界逐漸形成了以西方為中心、亞非拉為邊緣的中心—外圍體系。冷戰結束后,弗朗西斯·福山的“歷史終結論”曾風靡一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優勢似乎達到頂點。然而,進入21世紀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在西方,歐洲正面臨著歐債危機、難民危機等問題,曾經牢不可破的安全優勢、經濟優勢等都不同程度地被削弱。2019年的北約峰會傳遞出強烈的不和諧信號,西方國家在經濟、安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一致性在減少。隨著新興力量在國際舞台上分量越來越重,世界權力幾百年來一直在西方幾個大國之間輪流“倒手”的局面已不復存在,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此外,傳統的權力轉移發生在國家之間,而當今的權力轉移既表現為崛起中的新興國家開始分享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主導權,又表現為非國家行為體、社會運動的權力日益增大。以信息技術為先導的新科技革命浪潮為國際社會帶來高度的流動性和開放性,打破了傳統的資源和權力壟斷,為新興國家利用后發優勢提供了難得的物質條件,同時極大強化了非國家行為體參與全球事務的能力。進入21世紀以來,世界范圍的觀念、制度等也呈現日益多元的格局,新興國家和非國家行為體開始成為知識、技術、信息的生產源和傳播源。這種權力分散的現實推動國際政治朝著多元化、多層次的網狀結構轉型。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歷史機遇,中國的迅速發展本身就是推動國際秩序轉型的重要力量。與此同時,伴隨著大變局而產生的失序、失范以及長時間的不確定性,對於面臨各種重大全球性問題的國際社會而言,也意味著風險與挑戰。

(作者:蒲俜,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