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志安:完善國家安全體系

2020年01月02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完善國家安全體系

  國家安全是定國安邦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國家安全需求和國家安全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完善國家安全體系迫在眉睫。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統籌發展和安全並作出相關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清醒認識和戰略判斷,明確了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在國家安全領域的方向、任務、要求。

  一、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未來30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爬陡坡、過大坎的關鍵階段,外部環境愈益復雜,內部挑戰有增無減,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我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在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礎上同任何大國搞好關系,中國復興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但是,和平發展不是一廂情願的事情。樹欲靜而風不止。國際上總有一些人以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心態,不願看到中國復興,他們以己度人,出於維護自身霸權的目的,總想搞點名堂來干擾、阻遏中國發展,破壞中國同相關國家關系穩定和合作。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來自外部的安全風險和挑戰不容小覷。在國內,突破高質量發展瓶頸、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關、實現區域城鄉群體協調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解決好民生領域的一系列難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都需付出艱巨的努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妨礙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的“黑天鵝”或“灰犀牛”事件。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在民族復興充滿希望的時候,越要增強底線思維,以臨深履薄的心態增強政治敏銳性,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做到未雨綢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時刻准備應對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風險挑戰。

  要強化第一責任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辦好維護國家安全這一頭等大事。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保持對新形勢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挑戰新任務新要求的清醒認識,明白我們帶領人民經過新中國成立70年探索奮斗所取得的物質、精神、制度、文明等多方面歷史性成就極其寶貴,明白維護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關重要,明白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積極主動把國家安全責任扛在肩上,以保証國家安全為前提推進發展,善於把握安全和發展的平衡,善於把發展成果及時轉換成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努力達到安全和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應有效果。

  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重大戰略舉措,是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的重要保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2018年1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突出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問題,並對8大領域16個方面的風險提出警示?為什麼2019年1月又連續把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主題,並對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七大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為什麼在2019年9月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再度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勇於同“九種現象”作斗爭?這一切都在說明,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乃當務之急,極其重要,關系重大,責任如山。

  二、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進入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針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適時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從總體上樹立大安全理念,突出系統思維和方法,推動國家安全體系變革,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制定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和若干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完善國家安全立法,大力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推動我國國家安全思想、理念、戰略、政策、法制、體系、能力、工作實現與時俱進,全面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加快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著力維護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增強國家安全能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國家利益至上是國家安全的准則。我們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人民謀幸福,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存條件和安定生產生活環境,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保障,必須把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為國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証。國家利益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體現,必須把國家利益作為制定國家安全戰略和政策、推進國家安全工作的出發點,堅決有效維護好捍衛好國家利益特別是國家核心利益、重大利益,確保人民安居樂業、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全面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盡快補足國家安全能力短板。能力不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面臨的最大矛盾,也是高速發展帶來的自然現象。補齊國家安全能力短板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我國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飛躍的重要一環。要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全面分析我國國家安全能力面臨哪些方面的不足,分清輕重緩急,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以國家安全能力不斷提升確保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落實,確保我國現代化進程順利向前。

  三、健全國家安全體系

  保障國家安全必須標本兼治,治標之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治本之策則在於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制度保障。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要求,是提高國家安全能力的重要保証,必須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治本之策抓好抓實。

  要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按照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干高效原則,統一領導和部署國家安全工作。各部門各地方黨委統籌領導和協調本領域本地區國家安全工作,承擔相應的國家安全責任。要完善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科學劃分崗位職責,實施更有力的統籌和協調,既增強各部門各方面合力,又確保各自權責分明,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要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國家安全法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把國家安全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是一項管長遠、管根本的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建設,對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提出了明確要求,即力爭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立足我國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我國所處戰略安全環境,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重新制定的新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大大拓展了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的內涵和外延,為建立健全各領域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提供了總綱。同時,重要領域國家安全立法步伐加快,制定反間諜法、國家情報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反恐怖主義法、核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這些都為新形勢下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為國家安全機關和全社會履行國家安全責任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國家安全立法還存在不少空白點,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立法還存在不平衡的問題,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態安全、生物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等領域立法問題亟待解決,如期完成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規范的任務還比較艱巨。

  要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國家安全工作隻有防患於未然、處置於未萌才能始終掌握戰略主動。為此,必須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上下功夫,在做好風險信息採集、來源識別、性質判斷、原因分析、趨勢預測的基礎上,對任何可能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發出預警、做好預案,統籌協調相關力量,適時採取有效措施,做到見事早、出手快、措施實、效果好。國家安全工作面臨的復雜形勢,對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提出了新的越來越高的要求,必須在加強相關機制建設的同時,加快提高風險研判能力,加快建設專業人才隊伍,努力形成防控協同合力,創新防范化解風險思路和辦法,推動相關工作與時俱進。

  四、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維護國家安全是全社會的責任,確保國家安全必須依靠全社會力量。

  要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國家安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要大力增強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國家安全意識,自覺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崗位職責。要用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普及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知識,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完善立體化國家安全防控體系,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立足全社會力量提高防范抵御國家安全風險能力。

  要著力抓好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直接相關的國家安全問題。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重大風險,維護人民財產安全﹔堅定不移掃黑除惡,從源頭上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加強交通運輸、消防、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重大疫情預警防控等機制,確保公共安全﹔筑牢網絡安全防線,確保大數據和公民隱私安全﹔等等。以國家安全工作的實際成效,讓人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全面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維護國家安全的自信心、自覺性、獲得感、成就感。

  要高度警惕、堅決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通過宣傳、動員、組織有關社會力量,同專門機關配合,形成防范和打擊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的綜合防衛體系,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作者:志安)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