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江金權: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2020年01月02日08:5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隻有把黨建好、管好、治好,人民才會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國家才能治理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常說的,“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治黨與治國的有機融合,使黨和國家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把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作為黨的領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黨與治國、堅持黨的領導與加強黨的建設的內在統一關系。我們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決定》提出的“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要求,用完善的制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方式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的鮮明特色和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加強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這是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得出的一條重要規律性認識。

制度不完善,潛規則就會盛行,就無法防范和解決黨內出現的矛盾和問題。針對一個時期以來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成為腐蝕黨員和干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破除潛規則,根本之策是強化明規則,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這麼多年,作風問題我們一直在抓,但很多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風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長一茬。症結就在於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估計不足,缺乏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缺乏管長遠、固根本的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緊密結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加大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力度,不斷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把管黨治黨創新成果轉化為法規制度,使黨內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也為進一步完善管黨治黨制度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要深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也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到哪一步,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就要跟進到哪一步。新的時代條件下,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實踐中還在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還遠遠沒有到高枕無憂的時候。要把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決好,要有效化解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完善規范、健全制度,扎緊制度的籠子,既使已經發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到更加有效的解決,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

《決定》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戰略高度,提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任務,就是要求我們把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及其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思想,堅持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建立的管黨治黨好制度堅持好,並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堅持固根基、揚優勢、填空當、補漏洞、強弱項,推動形成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二、 把握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主要著力點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建立完善覆蓋黨的建設方方面面的制度體系。《決定》抓住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要素、關鍵環節和面臨的突出問題,強調了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工作重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就是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鞏固和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管黨治黨制度成果,進一步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面完善黨的政治建設制度機制、思想建設制度機制、組織建設制度機制、作風建設制度機制、紀律建設制度體制和反腐敗斗爭制度機制,立好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在此基礎上,堅持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強什麼,建立健全各項具體制度,著力提高制度質量,使每項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在這一過程中,要按照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各項要求貫徹到黨的其他建設的具體制度之中,用嚴明的制度推動黨的政治領導、政治原則、政治紀律、政治主張落實落地、落細落小。

第二,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治國理政,要在用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嚴治吏。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2018年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等場合,就做好新時代干部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堅持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從嚴治吏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不斷完善選賢任能制度。要樹立鮮明正確的用人導向,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選拔任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要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相關法規,建立健全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選人用人水平。

第三,完善和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規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歷史經驗和教訓表明,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黨內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各種錯誤思想、錯誤路線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損失。黨的十八大之前,一些不良風氣之所以能夠在黨內滋長蔓延,“七個有之”問題突出,與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有很大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探索了一條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的有效途徑。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建立了一系列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黨的十九大把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和舉措,提出了明確要求。應當說,大的制度和要求都有了,各級黨組織要結合實際完善具體制度,嚴格抓好制度落實。通過完善和落實制度,把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和規范起來,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明起來,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第四,健全解決黨自身問題的長效機制。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就在於黨不僅善於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而且善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具有自己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這是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生機活力、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的原因所在。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責任意識。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黨上下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探索了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有效辦法,為建立長效機制提供了寶貴經驗。《決定》強調,要“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既指出了我們需要長期防止和克服的根本性問題,也指出了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這些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各級黨組織要建立健全解決自身問題的長效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共同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三、嚴格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貫徹執行

《決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不長牙齒的制度就是“紙老虎”“稻草人”,有了制度沒有嚴格執行,制度設計得再縝密,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產生“破窗效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制度體系還要完善,但當前最突出的問題在於很多制度沒有得到嚴格執行。”“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決定》精神,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執行,扎牢制度籬笆,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各級黨委要把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作為黨建工作的經常性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制度學習、宣傳、教育力度,督促各級黨組織嚴格執行制度,推動黨員、干部嚴格遵守制度,讓嚴格執行制度、自覺尊崇制度蔚然成風。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制度思維,帶頭維護制度權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各級黨組織及其領導班子要提高制度執行能力,善於用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用制度防范和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用制度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要樹立執行制度的先進典型,及時查處和曝光嚴重違反制度的反面典型,善於運用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黨員、干部,強化黨員、干部的制度意識、敬畏意識。

要健全制度執行機制,加強經常性檢查督辦,發現制度執行方面的問題,要緊盯不放,及時督促整改落實。要把執行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情況作為黨委(黨組)黨建述職、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考核、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內容。要嚴把選人用人關,嚴防那些不守制度、不守規矩、不守法紀的干部進入各級領導班子。對領導干部進行考察,要看執行制度的表現,對表現不好的,要堅決予以調整。要完善監督機制,綜合發揮組織監督、紀檢監督、巡視監督、信訪監督、輿論監督、網絡監督、群眾監督的作用,形成強大監督合力,織密監督網,嚴格防范違反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行為。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要把執行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情況作為評判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是否落實的重要標准,層層壓實執行制度的領導責任。要堅持有規必依、執規必嚴、違規必究,決不能遮丑護短、姑息養奸。對執行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進行問責﹔對不按制度和規矩辦事的干部要嚴肅批評教育,嚴重的要進行組織處理,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不良現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