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唐方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

2020年01月02日08: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切,凝結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豐富經驗,也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決定》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概括為13個方面。這一重要論斷和科學概括,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立、完善、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一、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科學理論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和活動的行動指南。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指引黨和人民不懈奮斗的實踐。在前進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阻力和風險挑戰,依靠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依靠科學理論的指導,我們都能應變局、平風波、化危機、奪勝利,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這與世界上一些國家思想混亂、黨爭不斷、執政黨能力不強威信不高、政局不時動蕩形成鮮明對比。實踐証明,是以不斷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使社會主義中國不斷強大起來,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的偉大實踐,又鍛煉和成熟了我們偉大的黨。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用以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一定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二、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深深植根於中國人民的偉大實踐,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注重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的制度不斷完善。堅持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廣泛、多層、制度化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建立健全多層次監督體系,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及時回應人民需求和關切。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體現了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體現了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內涵,能夠最大限度凝聚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

三、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開啟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基礎上,不斷總結法治建設的經驗教訓,確立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基本方針,進而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又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持續深入推進。我國已有法律270多部、行政法規700多部、地方性法規12000多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明顯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使全面依法治國貫穿國家治理全過程,充分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真正造福人民、保護人民。

四、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全民族、全社會、全體中國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聚焦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目標任務,在鞏固人民政權和維護國家安全、重大科技攻關、區域協調發展、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工程建設、競技體育、脫貧攻堅、搶險救災、生態環境保護、“一帶一路”建設、對外援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方面,辦成一件又一件大事,取得一個又一個重大成就。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天,從探月工程到“蛟龍”深潛,從三峽工程到青藏鐵路,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從工業化骨架全面搭建到高鐵大動脈縱橫延伸,集中力量辦大事始終發揮著特殊重要的作用。實踐証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能夠圍繞共同的目標,集中各方面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高效有力地辦成一件件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特點和顯著優勢。

五、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產,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創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形成系統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各民族以平等地位參與國家和社會生活,共享國家發展和進步成果。1978年至2018年,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和雲南、貴州、青海3個民族省份的地區生產總值,由324億元增加到90576億元﹔貧困人口減少到603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0%。民族地區已全面普及從小學到初中9年義務教育,西藏和新疆的南疆地區等實現了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實踐証明,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六、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基本經濟制度主要是所有制、分配制度等方面進行了不懈探索,走過一些彎路,也積累了寶貴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建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毫不動搖堅持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我們堅持保護勞動所得,在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基礎上,允許和鼓勵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不斷完善再分配調節機制,促進社會分配合理有序。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經濟發展活力持續旺盛。1952年至201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679.1億元躍升至90.03萬億元,實際增長174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19元提高到6.46萬元,實際增長70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國和來源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堅持的基本經濟制度,為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和創造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供了重大制度條件。

七、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守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注重發揮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大引領作用。特別是改革開放后,我們又明確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黨的十八大后進一步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極大激勵和凝聚了億萬中華兒女。我們始終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的思想和精神凝聚力,能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滋養。

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開放后,我們在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同時,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邁進方面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49年的不到50元增至28228元,人均預期壽命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35歲提高到77歲,就業人數達到7.8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9.5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9.6%。特別值得自豪的是,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由1978年的7.7億人減少至2018年的1660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九、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改革創新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結合發展變化的實際,勇於探索創造,善於總結經驗,在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摒棄和革除什麼等重大問題上保持了清醒頭腦,貫徹了科學原則,採取了有力措施,社會主義在中國風景獨好、獨樹一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如火如荼,通過涉險灘、啃硬骨頭、破頑瘴痼疾,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全面加強,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全面完善。在改革創新帶來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同時,我國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善於在改革創新中自我完善和發展,是完全能夠守正創新、把社會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的。

十、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能否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的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否具有優勢的一個重要標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在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上制定實施一系列方針政策,通過目標激勵、事業感召、選拔使用、教育管理、示范引導,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培養和集聚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我國人才資源總量已達到1.75億人,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技能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隊伍不斷發展,人才流動和配置效率不斷提高,人才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充分挖掘我國人力資源大國潛力,把全社會各方面優秀人才不斷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來,形成各類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展現的生動局面。

十一、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制度安排。這一重要制度安排,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建軍之魂。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追殲殘敵、進軍邊疆、剿滅匪特,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改革開放新時期,人民軍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常備不懈,有力應對和堅決打擊了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挑舋行為,同時積極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設、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黨的十八大后,人民軍隊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指引,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黨指揮槍,使人民軍隊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能夠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能夠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十二、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我們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1997年至2018年,香港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3.2%,高於發達經濟體同期平均增速,人均生產總值由2.6萬美元增至4.9萬美元。1999年至2018年,澳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6%,人均生產總值由1.5萬美元增至8.3萬美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港澳地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發展的空間和前景更加廣闊。實踐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在台灣也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的,是最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最佳方案。台灣隻有回到祖國懷抱,才有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十三、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獨立自主是我們的建國方針,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把二者緊密結合和統一起來,在獨立自主中不閉關鎖國,在對外開放中堅持獨立自主,是解讀新中國“兩大奇跡”的一個重要密碼。新中國成立后,正是我們堅持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帶領全國人民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創造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正是我們既打開國門搞建設、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既大力實施引進來、又積極主動走出去,不斷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間。1979年至2018年,我國累計吸引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2萬多億美元,設立近100萬家外商投資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主動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等重要倡議,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積極響應。僅“一帶一路”建設,我國就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成功舉辦兩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550多項合作成果。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使中國日益成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重要穩定器和強大正能量,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的作用和優勢越來越凸顯。

以上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涵蓋廣泛,十分厚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具體體現,也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治國理政中不懈探索奮斗的結晶,具有深厚的理論和實踐支撐,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必須倍加珍惜、全面堅持。

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社會的偉大事業,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已經展現多方面顯著優勢,但還不是盡善盡美的。隨著黨和國家事業不斷推進,特別是隨著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遇到的風險挑戰越來越多,我們必須適應形勢任務發展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深入思考和認真解決我國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更大的努力、下更大的功夫,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科學嚴密、更有效率活力、更加成熟定型,不斷展現更加顯著的優勢。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