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毅:不忘初心 接續奮斗 全力開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2020年01月02日08:24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不忘初心 接續奮斗 全力開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2019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接續奮斗,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沖刺。中國外交以更加從容的姿態勇立潮頭,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展現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世界和平發展繁榮作出了應有貢獻。

2019年,世界百年變局不斷向縱深演進。大國競合博弈愈演愈烈,國際形勢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

世界秩序在多邊與單邊的對壘中變革激蕩。單邊主義逆流涌動,“退群”“毀約”亂象紛呈,長期維系國際戰略穩定的《中導條約》面臨廢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進落實困難重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受到前所未有沖擊。但同時,多邊主義潮流不可阻擋,同舟共濟呼聲更加強勁,以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為基礎,推動現存國際秩序發展完善,成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前進方向。

全球經濟在開放與保護的較量中艱難前行。貿易保護主義為世界經濟蒙上陰雲,給跨國交流與合作筑起高牆,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與空間承受更大擠壓風險。但同時,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熱忱並沒有消退,亞太、歐洲、非洲等地的區域、跨區域自貿安排續有進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新的動能,提供了積極預期。

國際關系在共贏與零和的博弈中調整重塑。柏林牆倒塌30年之際,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再度回潮,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競爭論大行其道,“文明沖突論”沉渣泛起,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日益突出,引發全球范圍的重視和思考。但同時,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生命力親和力感召力持續展現,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和支持,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指明了正確方向。

2019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外交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圍繞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外部環境這條主線,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從容面對世界風雲激蕩,在迷局中撥雲見日,在亂局中謀定思進,在變局中砥礪前行,展開了一系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斗爭,交出了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我們是國家主權與利益的捍衛者。我們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外部勢力企圖搞亂香港的行徑展開堅決斗爭。我們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所羅門群島、基裡巴斯建復交,我國的建交國達到180個,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更加鞏固。我們有力回擊外部勢力在涉疆、涉藏、人權等問題上的無端指責抹黑,牢牢把握反分裂國際斗爭主動權,贏得世界大多數國家的理解支持。我們有效遏制各種海上侵權行為,同時也積極推動共同開發,謀求合作共贏。我們堅定維護自身發展權益,針鋒相對反制美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霸凌行徑和無理打壓。我們積極服務國內發展,向全球推介山西、天津、福建、湖南、青海等5個省市,助力各地拓展對外開放合作。我們繼續完善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全年處理領事保護案件7萬余起,加強海外沖突、疾病、自然災害預警,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領事服務”,切實維護我國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權益。

我們是大國穩定與協作的促進者。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歷史性訪問,兩國元首共同決定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簽署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雙方從建交70年歷程中汲取經驗與動力,夯實政治互信,增進利益交融,加強國際協作,中俄全面戰略協作更加穩固,兩國關系確立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新時代目標,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著中流砥柱作用。中美關系在建交40年之際走到新的歷史關頭,復雜性和挑戰性明顯上升,但兩國有識之士越來越意識到,隻有本著相互尊重精神,通過平等對話磋商才是解決矛盾和分歧的正確之道。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大阪會晤中坦誠溝通,確定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中歐高層交往保持高頻率高水平,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首次擴員,中歐雙方就完善全球治理、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等重大問題達成廣泛共識,向世界發出中歐加強戰略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鮮明信號。

我們是地區融合與發展的建設者。我們全方位、全領域開展周邊交往,推動同周邊國家關系持續向好。中印關系保持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成功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深入進行全局性戰略溝通,為開拓中印合作新局面確定方向基調。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兩國領導人就此達成十點重要共識,同意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歷史性訪問朝鮮,中朝傳統友誼更加鞏固,中朝合作開辟新的篇章。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國家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和亞信“雙峰會”,中國與中亞國家互信進一步增強,合作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南海行為准則”案文第一輪審讀提前完成,取得積極和重要進展,中國同東盟關系進入全方位發展新階段。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取得重大突破,中日韓領導人成都會議成功舉行,三方合作加速推進,亞洲區域合作邁出重要步伐。

我們是全球開放與合作的領軍者。我們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和全球主要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一堂,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共襄盛舉,推動達成283項合作成果,倡導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2019年,我國同意大利等1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新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同英國、新加坡、奧地利、瑞士等國新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一帶一路”簽約國總數升至137個,文件總數升至199份。中巴經濟走廊全面開花結果,中老鐵路建設加速推進,雅萬高鐵項目實現全部開工,匈塞鐵路取得重要進展,中歐班列迅猛發展,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一大批重大項目有序推進。我們還成功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主席在博覽會上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宣布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盡顯中國攜手世界、共創繁榮的胸襟與魄力。

我們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貢獻者。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我們堅持對話協商解決的大方向,主張並行推進構建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在此進程中解決各方尤其是朝方在安全和發展方面的正當關切。在緬北及緬孟問題上,我們積極勸和促談,推動緬北停火止戰,支持緬甸國內和平和解進程,鼓勵緬孟雙方加強對話協商,合情合理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在阿富汗問題上,我們開展穿梭斡旋,推動建立並參與中美俄三方磋商機制,舉行首次中美俄巴(基斯坦)四方會議,支持阿富汗人盡早開展內部對話,為實現阿富汗的持久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在中東問題上,我們堅持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為巴勒斯坦、敘利亞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仗義執言。我們還首次舉辦中東安全論壇,提出中東安全的中國方案。一年來,中國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承擔應盡責任,贏得各國普遍贊譽。

我們是國際公平與正義的守護者。我們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從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到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從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主席全面闡釋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和時代內涵,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發出踐行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的正義之聲。我們大力提倡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以中國“文明觀”引領國際思潮前行,引發各方強烈共鳴。我們踐行正確義利觀,扎實推進與非洲、拉美、阿拉伯等地區的具體合作規劃,同時積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戰略互信與團結協作,堅定支持各國反對外來干涉、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2020年,將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征程。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力開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外部環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更好外部條件。

我們將為中國和世界發展作出新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從此過上總體富足的生活,意味著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開天辟地第一次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意味著中國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這將是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外交將高舉發展旗幟,維護發展利益,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有利的國際和周邊環境。我們也願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加強南南合作,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幫助更多國家人民走出貧困,實現美好生活,讓中國小康與世界大同的夢想交相輝映。

我們將為深化伙伴關系拿出新作為。以穩定和推進大國關系為依托,進一步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繼續深入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為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在堅定維護我國正當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堅持原則,保持定力,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中美之間存在的矛盾與分歧,努力推動中美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加強同歐洲國家的高層交往,積極引領中歐關系提質升級,為維護多邊主義提供更多新動力。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進一步踐行親誠惠容外交理念,使與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以紀念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和中拉開啟外交關系60周年為契機,加快落實中非、中拉、中阿合作論壇成果,在政治、經貿、人文、國際和地區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同非洲、拉美、中東地區合作,深耕厚植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攜手共建更加緊密的中非、中拉、中阿命運共同體。

我們將為加強國際合作注入新動力。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快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以舉辦聯合國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為契機,以可持續的交通推動可持續的發展。推動中歐班列等現有合作機制和陸海新通道等重大聯通項目取得新突破,同各方一道繪制共建“一帶一路”工筆畫,助力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盡快簽署生效,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為亞洲和全球經濟繁榮貢獻正能量。

我們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新實踐。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更加積極地倡導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更加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加強同各方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機制下的合作,全面深入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繼續為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

我們將為捍衛國家利益體現新擔當。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原則,堅守底線,有效防范化解外部環境中的各方面風險挑戰。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打掉外部勢力干涉我國內部事務的各種圖謀﹔堅定維護我國發展中國家地位和正當權利,堅決抵制一切針對我國的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堅定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決反擊任何抹黑破壞中國社會制度、國際形象的言行。我們還將為更多地方特別是中西部省區市開展全球推介工作,為促進各地方同世界的互利合作搭建更廣闊平台。進一步完善全方位領事服務網絡,筑牢海外中國平安體系,維護中國公民海外安全和正當權益,不斷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

洪波千萬裡,揚帆出其間。中國的發展振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必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一定會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自覺的使命擔當,開拓進取,攻堅克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