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決勝全面小康

2020年01月02日08:21    來源:《求是》

原標題:決勝全面小康

隆重慶祝了新中國70華誕,走過了極不平凡的2019年,歲月又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對近14億行進在民族復興金光大道上的中國人民來說,這一次的跨年鐘聲,格外激蕩人心﹔這一刻,寓意非同一般。2020年,這將是全面小康社會如期建成、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成功實現之年。這一年,必將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光輝一筆!

讓我們熱烈地擁抱2020年!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人民親切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擲地有聲地宣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

人民親切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憧憬滿懷:“我們將努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那將是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令人激動的重大時刻。”

……

2020年,全面小康將圓滿收官,時光正在見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創造的人間奇跡!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從2000多年前的《詩經》開始,“小康”作為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的代名詞,就成為中華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願望和社會理想。然而,在漫長的封建社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小康對於廣大百姓只是鏡花水月。進入近代,列強入侵、危機重重,民生凋敝、水深火熱,“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小康更成為中國人遙不可及的奢望。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定扛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大任,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新中國,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與人民心心相印的中國共產黨,最懂得人民站起來之后的所思所盼。

1955年,毛澤東同志信心滿懷地宣告:“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社會主義新中國激情浩蕩,億萬人民意氣風發地投身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用自己的雙手一磚一瓦“建設一個新世界”。

歷史定格這一幕。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之家”的概念。

“小康”這一古老而美好的概念,從此被創造性地用來詮釋中國現代化坐標上一個至關重要的階段。“小康”,這一億萬人民日益耳熟能詳的時代語詞,以它特有的吸引力,激勵與召喚著一個時代的進取精神,推動著中國大步邁向未來。正是懷著對這一美好願景的真誠向往,黨團結帶領人民規劃了奮斗目標,明確了發展戰略,在拼搏苦干中闖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道路越走越寬廣,小康夢想越來越清晰,現代化內涵越來越豐富。從溫飽到小康,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追求小康生活,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小康的宏偉藍圖壯美似錦。這是一個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是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環境生態更加友好的全面小康。

全面小康,談何容易?改革開放伊始的1978年,中國還有數以億計的絕對貧困人口。那時,“排隊、憑票、缺貨”是常見的場景,人們夢寐以求的是擁有自行車、縫紉機、手表、收音機“三轉一響”,彩電、冰箱、洗衣機、錄音機“四大件”更是奢望。那時,成為“萬元戶”,是許多家庭奮斗的標杆。

治理貧困,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披荊斬棘、勇往直前,不斷刷新世界減貧的歷史記錄。從1978年到2012年,中國的絕對貧困人口減少了將近7個億。

成績無比巨大,但更難走的路還在后面。2012年,打開中國的國情版圖,832個貧困縣、12.8萬個貧困村、9000多萬貧困人口赫然入眼。這些地區絕大部分屬於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生產生活條件差、自然災害多發、生態環境非常脆弱,因病致貧、貧困代際傳遞、產業發展滯后問題突出……

“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讓9000多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把這個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短板補齊,成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也注定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戰斗。

作為這場戰斗的總指揮,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更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始終走在訪貧問苦的最前邊,沖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

2012年最后幾天,剛剛就任一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冒著嚴寒驅車來到河北省阜平縣考察。“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聶榮臻元帥生前的心願,促使他一定要去看看。臨行前,習近平總書記特意要求不許安排、不能導演,要看真貧、察真情。走進老鄉的家中,他仔細詢問,認真察看,語重心長地囑托當地干部和隨行負責同志: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定要想方設法讓鄉親們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湘西州有名的貧困村十八洞村。在那裡,他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圍坐一起,溫情地拉家常、話發展,一起商量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好辦法。一位不識字也不會說“官話”的苗族大媽,把習近平總書記迎入家中,非常客氣地問:“怎麼稱呼您?”習近平總書記含笑作答:“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以“人民的勤務員”自我定位的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歷史擔當,風雨無阻地奔波在一個又一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用腳步丈量了所有集中連片的特困地區。在一次又一次的考察調研中,他不斷思考、謀劃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先后提出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兩不愁三保障”“打響脫貧攻堅戰”等帶有方向性、引領性的戰略規劃和部署,穩穩地構筑起脫貧攻堅的“四梁八柱”。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面小康,這是無數人用實干和奮斗,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鑄就的現代化豐碑。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雖然沒有戰火硝煙、槍林彈雨,卻同樣氣壯山河、感天動地。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8年間,特別是全面小康進入決勝階段之后,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截至2019年底,全國95%以上的貧困人口可以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可以實現摘帽。這不僅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也是一份世界減貧史上從未有過的成績單。與此同時,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三大攻堅戰齊頭並進,全面小康漸行漸近。

全面小康,對千千萬萬中國人來說,蘊含著千鈞的力量、無窮的意義,它是一個個家庭夢想成真、笑顏綻放的鮮活故事。這一點,阜平縣今日欣欣向榮的景象可以作証,十八洞村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作証,梁家河舊貌換新顏的巨變可以作証,壽寧縣下黨鄉越過越紅火的日子可以作証﹔綠水青山、碧草藍天可以作証,琳琅滿目的商品可以作証,快捷的高鐵、便利的網絡支付可以作証,歡快的廣場舞、遍及世界的中國游客可以作証,無處不在的“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動人旋律可以作証……

“蓄之既久,其發必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人民千百年來被壓抑的創造激情如江河奔涌的釋放,這是新中國70年無懼風雨、高歌猛進、大踏步跟上時代的傳奇,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一往無前、不可阻擋的歷史必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無比正確,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無比優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越到緊要關頭,越要響鼓重錘、一鼓作氣!要看到,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日益增多,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尤需增強定力、堅定信心、砥礪奮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同時也是通向下一個更加偉大勝利的新起點。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征程即將開啟,使命更加光榮、任務更加艱巨。全黨必須團結一致、勠力同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奮勇向前,走穩走好三大攻堅戰的每一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起點上,繼續前行、接續奮斗。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展望: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人生之大幸。

千年夢想,百年奮斗,今朝夢圓。告別貧困,走向富足,我們正向全面小康大步走去。我們必定會以無比的自豪、堅定的自信、永不懈怠的奮斗,決勝全面小康,迎接這“人生之大幸”!

過去已去,未來已來。2020年,歡迎你!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