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歷史邏輯 堅定制度自信

劉靖北

2019年12月30日12:27    來源:文匯

原標題:把握歷史邏輯 堅定制度自信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強烈歷史擔當,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偉大創造,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必須用歷史的長鏡頭考察和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歷史意義,從而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社會主義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趨勢,蘇聯制度模式的失敗沒有改變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通過分析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揭示了人類社會形態由低級向高級演進及其發展規律。他們認為,資本主義社會制度是“人類社會的史前時期”的最后一種社會形態。未來的新社會,不是用一種剝削制度去代替另一種剝削制度,而是要結束一切剝削壓迫制度,最終建立一個沒有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的全新社會制度,開辟人類自覺創造歷史的新時代。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社會狀況,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中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並在批判舊世界的基礎上,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一般特征作了科學預測和設想。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但是,馬克思、恩格斯沒有遇到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他們關於未來社會制度的設想主要是理論上的、預測性的。至於這些理論和設想如何付諸實踐,有待后人來解答。

100年前,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領導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但是,在一個國家范圍內如何建設、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的新社會、新國家是革命勝利后的布爾什維克黨面臨的史無前例的新課題。為此,列寧進行了深入思考和艱辛探索,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舉措,但他終究沒能解決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並有效治理國家問題。斯大林在領導蘇聯社會主義建設中逐步形成的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對鞏固蘇聯社會主義制度曾經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不尊重經濟規律、不重視人民的權利、不重視發揮國家制度的治理效能等,隨著時間推移,蘇聯國家制度和治理模式的弊端日益暴露,國家治理的功能日益衰竭。后來的蘇聯領導人試圖進行調整,但由於偏離了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犯下不可挽回的顛覆性錯誤,終於導致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遭受重大曲折。然而,歷史總是按照自己的邏輯向前演進的,社會主義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趨勢,蘇聯制度模式的失敗沒有改變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鴉片戰爭表明,延續了2000多年的封建專制制度已經腐朽不堪,無法應對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機和民族危機。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前赴后繼地尋找著適合國情的政治制度模式。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我們都嘗試過,但都失敗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也送來一種全新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思想。在領導中國革命的進程中,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思考未來建立什麼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問題。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論人民民主專政》等著作中,對我國未來的國家制度和組織架構進行了深刻的闡述。不僅如此,我們黨領導人民為建立新的國家制度進行艱辛的探索和實踐,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在江西中央蘇區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開始了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的探索。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建立以延安為中心、以陝甘寧邊區為代表的民主政權。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通過召開臨時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華北人民政府。這些探索實踐為新中國的國家制度建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做了組織上的准備。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創造性地運用到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建設之中,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也不斷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保障我國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越性。與中國發展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局面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一些被迫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發展中國家,不僅沒有解決自身發展問題,還導致國內黨爭紛起、社會動蕩、經濟滑坡,有的甚至國家戰亂不斷。即使一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近年來也陷入全方位困境和危機而難以自拔。

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也為那些希望既加快發展又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制度方案、治理模式。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奮力開辟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境界,更加充分地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