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正確理解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李海青

2019年12月30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正確理解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對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不能作並列式的簡單理解,而應從歷史維度、結構維度、價值維度進行進一步的系統把握與深入闡發。在這三個維度中,歷史維度側重縱向,結構維度屬於橫向,而價值維度則貫徹縱向歷史與橫向結構之中。

就歷史維度而言,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以破解中國現代化與民族復興進程中的問題作為現實指向,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創新成果作為科學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思想淵源,以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進行的艱辛探索作為實踐基礎,以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作為深刻鏡鑒,以持續的改革創新作為推動機制。就此而言,要想真正理解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就必須結合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經驗與教訓、挑戰與應對、國內與國外等多個方面進行認識。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盡管在當代中國是一種共時性存在,但它們都是時代發展與歷史探索的產物,實際上是一種歷時性的積澱。換言之,在把握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時,必須確立深刻的歷史性思維。隻有這樣才能切實理解這13個方面顯著優勢形成的來龍去脈、前因后果,理解其強大生命力與巨大優越性。

就結構維度而言,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不是簡單羅列,而是構成了一個優勢與功能互補的有機結構。首先,制度的領導優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最大優勢統領各方面的優勢,沒有這一優勢,其他優勢都談不上。其次,制度的發展優勢。這包括以下三個方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這三個方面的優勢分別涉及發展的依靠主體、發展的經濟基礎、發展的實踐原則。再次,制度的保障優勢。這包括以下四個方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堅持“一國兩制”。這四個方面的優勢分別涉及保障社會公正、保障改善民生、保障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統一。再次,制度的團結優勢。包括以下四個方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這四個方面的優勢分別涉及各方的調動團結、民族的共同團結、民眾的思想團結、人才的匯聚團結。最后,制度的治世功能: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由此可見,這13個方面實際構成了一個由領導優勢、發展優勢、保障優勢、團結優勢、治世優勢構成的功能互補的有機結構。這樣一個各種優勢組成的有機結構涉及制度建設的主要領域,具有國家治理的顯著功能。

就價值維度而言,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鮮明體現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的價值取向。任何制度體系都以一定的價值理念作為指導,負載有特定的價值內涵。這種價值理念決定著制度建設的內容,表明了制度建設最終是為什麼價值目標,最后要達到什麼價值追求,要實現什麼價值理想。離開了價值理念的維度,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產生這樣一個制度體系,為什麼一定要實現治理現代化。近現代以來,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始終致力於為人民謀解放與幸福、為民族謀獨立與復興。特別是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思想基因,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國際主義精神,中國共產黨也將為人類謀大同作為自覺的價值追求。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深刻體現這三方面的價值追求。正是這三方面的價值追求使得我國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體現出強大的道義力量,充分地凝聚了民心,贏得了民眾的高度認同,激發出了潛藏於民眾中的巨大熱情與能力,也使得中國之治獲得了廣泛的世界聲譽。

(作者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