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互聯網鞏固擴大“中國之治”顯著優勢

葉蓁蓁

2019年12月27日08: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互聯網鞏固擴大“中國之治”顯著優勢

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年來,中國成為互聯網發展和應用最快、最好、最活的國家之一。事實証明:中國成功建網、用網、治網,已經把互聯網發展成為鞏固和擴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顯著優勢。

互聯網“發展變量”賦能中國共產黨“執政增量”

我國始終重視互聯網,堅持用網和治網並舉、以用促治來發展互聯網,把互聯網作為國家治理和經濟發展得心應手的工具,不僅在基礎設施、網民數量、數字經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驚羨世界的成就,而且充分利用互聯網普遍連接的特性,讓人民群眾更充分行使國家治理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互聯網助力各級黨委政府,更加貼近群眾,更好服務民生。我國已有297個地級行政區政府開通了“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傳播渠道,總體覆蓋率達88.9%。31個省(區、市)已全部開通微信城市服務和政務機構微博。“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通了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成為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途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下的互聯網,助推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快速發展,成功領域和案例不勝枚舉。中國以實際成效証明,互聯網作為一場新的技術革命與產業變革,並沒有與生俱來的意識形態基因,隻有在具體應用中形成的發展潛能與特點。

用戶思維、賦能個體、廣泛連接,是互聯網的基本特征。這與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高度契合。我們黨充分掌握和運用互聯網發展規律,重視網上群眾路線,運用互聯網更好地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鞏固和擴大了“中國之治”的一系列顯著優勢。

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我們黨始終以歷史眼光、戰略高度、創新思維、憂患意識,重視互聯網的發展、運用與治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致力於將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善於學習,積極利用,審慎管理,是中國共產黨面對新事物的優秀傳統。對新技術的敏感、對世界市場的開放,使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的潮頭,引領互聯網驅動的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提升我們的治理效能,擴大執政優勢。

互聯網助力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黨組織積極利用互聯網,研發掌上黨建、智慧黨建平台,隨時隨地學習中央精神、跨組織共享黨建資源、個性化激發黨員活力。紀檢和組織部門還開通了網上舉報監督平台,方便黨員群眾監督領導干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央宣傳部主管的“學習強國”以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學習網絡,實現有組織、有指導、有管理、有服務的學習,深受各級黨員干部歡迎,許多非黨員群眾也主動下載,加入學習大軍。

互聯網不僅有利於加強黨的學習、建設與監督,也有利於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可以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我們黨充分利用互聯網普遍聯系的特性可以不斷聚攏人民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力量,充分彰顯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兩年時間內,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涉及互聯網領域最前沿、最關鍵的科技或應用,如大數據、人工智能、媒體融合、區塊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重視基礎研究,理論研究走在前面﹔重視關鍵核心技術,佔領制高點﹔重視新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打造產業新生態﹔重視新技術在公共服務、智慧城市、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應用﹔重視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努力學習科技前沿知識,把握新技術發展規律和特點,加大政策支持,學會有效治理。

互聯網“實踐創新”重塑社會治理“中國樣本”

互聯網不僅是國家治理的新對象,更是治理的新手段、新工具、新平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首次在社會治理體系前加上了“科技支撐”,說明我們黨對加強治理中技術因素的強調,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發展、運用、治理互聯網等技術的高度自覺和充分自信。

把握網絡“再中心化”趨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互聯網一誕生就貼上了“去中心化”的標簽。如今,越來越多的研究者認識到,現實中的互聯網,其實是經濟資本、社會資本與文化資本集聚基礎上的“再中心化”。佔據“再中心化”的主導地位,需要搭建自主可控平台,掌握核心資源。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關鍵資源。在信息時代,數據成為國家間競爭的核心戰略資源。抓住關鍵,才能獲得操控全局的制勝先機。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互聯網、大數據讓我們在歷史上第一次有了直接、深度、精准地了解民生需求和社情民意的能力,能夠更加有效地聽民聲、集民智、聚民心,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借力“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我國作為世界網絡大國和數字經濟大國,更加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正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數字經濟向基層、向農村延伸,打開“下沉市場”的廣闊空間。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進程中,創造和擁抱新模式、新業態,將數字經濟真正打造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注重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讓這個新引擎能夠持續輸出強勁動力,發揮好驅動作用,必將不斷鞏固和擴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

促進電子政務協調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利用互聯網思維、技術和資源實現政務服務融合創新的過程,樹立互聯網的創新、開放和服務思維,落實公共服務理念,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推動政務信息資源暢快流動,為治理現代化提供可靠抓手,有效對接市場和公眾需求,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充分釋放政務數據的紅利。解決政務數據的開放共享難題,助推電子政務向2.0時代邁進。

鞏固網上意識形態“主陣地”,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就輿論引導和意識形態工作而言,主流媒體本就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要件。隨著網絡傳播的發展,思想輿論和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轉至互聯網,這裡需要主力軍去堅守與不斷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媒體融合深入發展,全國主流媒體落實中央部署,一方面積極推進媒體集團內部融合、區域黨媒相互融合,另一方面主動突破原有邊界向跨業融合、社區融合縱深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政務服務、生活服務、社交服務、智慧黨建等於一體的全效功能,牢牢把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重構內容生態和用戶連接,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的群眾路線。從5G商用到全聯網發展,再到區塊鏈的活躍,政務機構和媒體機構都面臨著互聯網下半場的兩個重構:重構內容生態,重構用戶連接。在此基礎上的社會治理和內容建設都在發生深刻的變革。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一方面明確提出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另一方面又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和創新互聯網內容建設,落實互聯網企業信息管理主體責任,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這兩個方面的工作都離不開黨的群眾路線,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我們應超前研究區塊鏈思維,以解決互聯網內容生態和用戶連接中的信任構建難題,讓價值在互聯網上直接流通,引導和服務群眾構建真正的價值互聯網,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我們黨以高超的學習能力,創造性地將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新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正式確立為我國三大基本經濟制度之一。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互聯網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具革命性的科技進步,是人類生產力的一次飛躍,其更重要的影響是重組生產關系,催生新的社會結構,帶動並支撐一套新的國家治理體系。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正是根據新型生產力發展趨勢,主動深度重組生產關系,積極在上層建筑層面進行相應調整。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如同市場經濟成為社會主義發展的巨大增量,以互聯網為代表的先進信息技術的發展運用,也將成為我們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勢必推動“中國之治”不斷升級發展,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