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建設的“一號工程”——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具有統帥意義

石仲泉

2019年12月23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具有統帥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實際上是在構筑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偉大制度建設工程。其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被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建設的“一號工程”。這是迄今最重要的制度建設。

黨的領導制度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最根本的制度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構建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之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其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建設的重中之重,黨的領導制度被定位為最重要的根本制度,對其他制度建設具有統帥意義。《決定》為了強調黨的領導制度是具有統帥意義的根本制度,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突出了以下三個思想:

一是在第一次概括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大顯著優勢中,將“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列為頭條顯著優勢。我們國家正是因為具備這一顯著優勢,因而才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才能在短短幾十年時間由過去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一躍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條顯著優勢是黨的領導制度成為根本領導制度的重要前提。

二是第一次將“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重要論斷寫入中央文件。這個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6月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的。這是對黨的領導作用的新的提升,是十八大以來對黨的理論認識的一個重要成果。現在將其作為黨的《決定》加以明確,具有重要政治意義。它既使過去講“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本質的特征”的說法,由內在的“軟實力”外化為硬實力的表述﹔又使過去一直講的“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個論斷所蘊涵的題中應有之義凸顯出來、明確起來,從而更增強了黨的領導的威力。顯然,黨的領導制度建設成為根本制度建設,這是由黨的領導本身的地位和偉力所決定的。

三是第一次使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稱謂,並論列了六大具體制度,這有利於黨的領導作用的全方位落實。過去講黨的領導制度,一般比較多地講組織制度、工作制度、干部制度、作風制度等,沒有在黨的領導制度這個層面使用“制度體系”說法。這次明確黨的領導是個“制度體系”,所論列的六大制度的內涵很豐富,涵蓋面很廣,而且指出“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既提升了“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的統帥性,也使構筑的恢恢之網具有疏而不漏性。從而,使“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個政治論斷能得到全面、深入、徹底的落實。《決定》對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工程構筑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這凸顯了它作為根本制度的統攝地位。

有了干部的正確執行力,才有制度的持續生命力

制度建設的藍圖繪制好后,能否正確領悟、堅決實施、認真落實,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這是決定性的因素。有了干部的正確執行力,才有制度的持續生命力。

《決定》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實現上述要求,提高治理水平,最重要的是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這四點過關了,正確執行力就會增強,制度的生命力就會有保障。

首先是加強思想淬煉。這主要是三個方面的淬煉:一是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堅信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增強理論自信的底氣。在當前特別要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要學好悟通,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二是堅定理想信仰,堅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共產黨人“金剛不壞之身”,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三是加強黨性修養鍛煉,不斷提高精神境界,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打鐵還須自身硬。首先是思想過硬,淬煉思想就是要使思想不斷過硬。

其次是加強政治歷練。最重要的也是三點:一是始終心系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黨和人民的立場,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奮斗。二是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原則、政治主張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的堅定性和敏銳性。三是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思想淬煉是裡,政治歷練是表。思想經過淬煉后,政治歷練的表現應當是本領高、作風硬。

再次是加強實踐鍛煉。這主要是針對年輕干部特別是“三門”(從家門到校門,畢業后進了機關門)干部而言。這樣的干部需要經過實踐鍛煉,特別是到最艱苦的環境中去鍛煉。它至少有三大好處:一是有助於了解最真實的實際情況,知道我們國家的具體國情究竟如何,這是政治歷練的基本功。二是有助於增進同最底層的人民群眾的感情,若在農村就交些農民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家庭狀況,需要什麼幫助解決,那增進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不是一句空話。年輕干部加強實踐鍛煉,這是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的需要。三是有助於培養艱苦奮斗的作風。到基層、到農村、到貧困地區鍛煉,相比較在城市、在機關,條件要艱苦許多。到那裡去摸爬滾打,鍛煉幾年,是人生的一段難忘經歷,對個人的成長大有好處。

最后是加強專業訓練。首要的一條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專業訓練,履行職責,認真負責。最重要的是培養一種工作作風,習總書記反復強調:“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這就要求干工作常抓、細抓、長抓,鍥而不舍,持之以恆。有了這種作風,沒有干不好的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一定會得到很大提高,長治久安的制度體系工程會筑牢夯實。

總之,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就是構筑以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主軸的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偉大制度建設工程。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好宣傳好《決定》,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推動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豐富和發展。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王珂園、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