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18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條重大原則,又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的科學提煉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的一條重大原則。在領導第一國際工作的過程中,馬克思、恩格斯就對以巴枯寧為代表的無政府主義進行了堅決斗爭。1871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指出,沒有能夠形成眾望所歸的領袖核心,沒能建立起力挽狂瀾的權威領導,是導致巴黎公社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列寧在領導俄國無產階級革命的歷史進程中,進一步深化了對確立黨的核心領導重大意義的認識。他深刻指出: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

中國共產黨始終注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一大明確要求在全黨建立統一的組織和嚴格的紀律。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黨的一切工作由中央集中領導,是黨在組織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全黨在組織上的團結和統一,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取得偉大勝利的重要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推動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顯著提高,使“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在此基礎之上,《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等黨內重要法規接連出台,從制度上保証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國際共運史及我們黨的歷史充分表明,要實現黨的力量不斷從強大走向強大、推動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就必須堅定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証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第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我們需要堅持和完善的一系列制度體系中,第一個制度體系就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並將“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從中可以看出,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的制度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正是由於堅定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做到了“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行穩致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為更好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指明了方向。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就必須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弄明白“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有力保障。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核心在於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保障,重點在於健全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主要包括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等。其中,全會明確要求,推動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核心在於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保障。“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保証。“兩個維護”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兩個維護”既不能層層套用,也不能隨意延伸。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牢記,自己的第一位身份是黨員,第一位職責是為黨工作。同時還要明白,“兩個維護”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做到“兩個維護”,也不是空喊口號,而是要體現和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能不能做到“兩個維護”,根本的要求和前提是對黨忠誠。為此,要有鮮明的態度,更要有切實的行動,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各項制度規定中,貫徹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行動上。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重點在於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我們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嚴密的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發揮這個強大優勢的功能,首先必須做到全黨要一以貫之地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這是不可動搖的原則。我們黨有460多萬基層黨組織9000多萬黨員,要引導各級黨組織、每個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唯此,才能更好地匯集全黨力量,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既需一體推動、一體落實,又需精准謀劃、精准實施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當然,相關制度還有待完善,需在貫徹執行中加強共識,確保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需要一體推動、一體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需堅持和完善十三個方面的制度體系,其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最為根本、最為重要。全會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就使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等重大論斷有了堅實的制度支撐。因此,既要把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有機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更要將其立於統領地位,全面、深入、徹底地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需要精准謀劃、精准實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把提高執行力擺在突出位置,精准謀劃、精准實施,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其一,要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首要前提﹔其二,要加強干部隊伍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做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忠實尊崇者、堅定維護者和有力執行者,這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保証﹔其三,要強化制度意識和制度監督,堅決杜絕在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不良現象,這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必要條件。從而,真正做到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執筆:戴立興 邢孟軍)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