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傾情書寫偉大時代——評《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

羅平漢

2019年12月10日09: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傾情書寫偉大時代

上海人民出版社
學林出版社

1949年10月1日15點,毛澤東以他那濃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這聲音傳遍天涯海角,震撼神州大地。從此,一個嶄新的時代開始了。李穎所著《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講述的就是從1949年10月1日這天起,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以獨特視角深刻剖析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歷盡千難萬險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成功密碼。

首先,《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一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反映新中國70年,特別是新時代的偉大成就。70年滄桑巨變,新中國發生了一系列的重要歷史事件。但有一個核心內容,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實現了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偉大奇跡,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書中,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站在新時代的高度,著力打造一部政治站位高、質量過硬、經得起推敲的新中國史,特別注重反映新時代的歷史。現在我們的黨史課程中,內容重點都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前,而該書重點再現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很切合“新中國的偉大實踐”的副書名,為大家今天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讀本。

其次,《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是一部通俗易懂的簡明新中國史。當下的中國傳媒流行的是“短平快”的傳播方式,年輕人常用的微博、微信,採用的都是簡短通俗、輕鬆易懂、圖文並茂的傳播手段。《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一書將讀者人群定位為普通黨員群眾,預期效果是讓普通大眾愛讀、喜讀,願意翻、拿得起、看得進,這樣才能取得傳播正能量的實效。在此定位下,作者用精煉的語言將復雜的歷史寫出來,再配以圖片說明,以“大事件”串聯新中國歷史,以鮮為人知的“小細節”解析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如開國大典,披露了新中國國名的討論詳情、廣場旗杆修建的波折等﹔真理標准問題討論,白描式介紹了“兩個思考的集體”的“應運而生”,以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發表后引發的激烈交鋒﹔北京奧運,是“鳥巢”9萬余觀眾為創造新的世界紀錄的博爾特齊唱“祝你生日快樂”的震撼,是德國舉重選手施泰納眼含熱淚把亡妻蘇珊的照片和奧運金牌高高舉起的感動,是美國花樣游泳隊在“水立方”入場時用英文打出“謝謝你,中國”巨大條幅的真誠。

再次,《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一書精選大事要事,立足一手資料,注重綜合平衡。該書精心選取對新中國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和重要推動作用的45個“大事件”,避免了“文山會海”。在選題上考慮了全面性和平衡性,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隊和國防、“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在每一個方面,選擇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事件,以點帶面。對跨時段較長的歷史事件,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脫貧攻堅戰”等,採取“瞻前顧后”、適當“打包”的方式,以便給讀者一個整體的觀感和縱向的了解。全書在梳理大量史料的基礎上,重細節、重考証,在書中,能夠看到大量當時的報紙報道、很多當事人的口述,書稿史實准確,表述生動,字裡行間不難看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斗志昂揚和智慧。

最后,《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一書力圖展現最新歷史,採用最新數據。黨史、新中國史主題出版物必須做到政治站位高,學術質量高,內容經得起推敲,採用的數據也要是權威的、最新的。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盡量採用了可以拿到的最新數據,如《打鐵必須自身硬》採用了2019年6月30日中組部公布的最新全國黨員人數和基層黨組織數量﹔《“一帶一路”》採用的是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求是》2019年第9期發表文章中提到的最新權威統計,等等,為讀者展現了最新歷史。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導師﹞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