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破除形式主義重在求真務實

孫金陽

2019年12月09日13: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破除形式主義重在求真務實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落實中央專項整治的重要要求、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必須從以下5個方面下功夫破除形式主義頑疾。

重理論真學實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其指導實踐,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歷史經驗。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相結合、把工作問題和思想問題相聯系,從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達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重工作真抓實干。此次主題教育要求全體黨員從解決思想政治問題入手,推動具體問題解決。認真研究梳理出久拖不決、需要多部門聯動的難題重任,邊研究邊推動,邊整改邊落實,解放思想、創新辦法,真真正正解決一批難點、痛點、堵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攻堅克難、不懈奮斗。

重群眾真情實感。要不斷增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要真正關心解決群眾的糟心事、煩心事。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職能之外卻是群眾所急的困難多動動手,對交辦之外卻是群眾所盼的問題多用用心,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真心實意關注農村裡的弱勢群體,惦念城市中的困難群眾,從一件件小事做起,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不懈的奮斗踐行使命。

重調研真人實事。毛澤東1941年在《〈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中說過:“開調查會每次人不必多,三五個七八個人即夠。必須給予時間,必須有調查綱目,還必須自己口問手寫,並同到會人展開討論。”在調查研究時,尤其要注意多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少些文對文式的匯報發言,多些心連心的交流探討,聽實話、察實情,在指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肯下硬功夫、增長真本領。

重評估真績實效。按照主題教育“八個整治”要求,結合本地實際,有針對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明確具體任務、進度時限、工作要求和組織領導等,力求達到在自我剖析中增強黨性、在對標使命中提高能力、在尋找差距中改進作風,在狠抓落實中推動工作。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全體黨員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傳遞正能量,解決真問題,將形式落地成內容,將責任凝聚成感情,繼續保持干事創業的火熱激情和心系人民的脈脈溫情,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