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黨內監督為主導 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同

李志勇

2019年12月06日14:5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黨內監督為主導 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認真貫徹四中全會這一要求,對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具有重要意義。

注重黨的自我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品質。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就不斷探索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的監督體系,有效規范和監督權力運行,消除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因素。黨的一大綱領指出,地方執行委員會的財務、活動和政策,必須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1945年,毛澤東在同黃炎培談話時提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課題,“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八大黨章規定,任何黨員和黨的組織都必須受到黨的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監督。鄧小平提出,“對領導人最重要的監督是來自黨委會本身”,黨內監督“最重要的是要有專門的機構進行鐵面無私的監督檢查”。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櫛風沐雨、歷經坎坷,不斷修正錯誤、走向勝利,強有力的監督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把制約監督權力作為永葆黨的肌體健康的重要保障,以黨內監督帶動促進其他監督,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黨中央注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中央政治局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每年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內部監督,不斷創新黨內監督制度和方式,加強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特別是黨委監督和紀委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加強日常監督,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構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不斷增強黨內監督實效。同時,注重發展黨外監督,形成了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包括各種監督形式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

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有力有效,其他監督才能發揮作用。《決定》指出“完善黨內監督體系,落實各級黨組織監督責任,保障黨員監督權利”,抓住了黨內監督的關鍵和重點。《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規定,“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嚴格執行這一監督體系,有利於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更好發揮黨內監督作用。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常委會委員(黨組成員)和黨委委員在職責范圍內履行監督職責,任何黨組織和黨員都不能置身事外。強化黨內監督,促使黨的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就能以黨內監督引領和帶動其他監督,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

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關鍵是發揮黨內監督主導作用,實現黨的自我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相結合,同向發力、形成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根本的、第一位的,但如果不同有關國家機關監督、民主黨派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結合起來,就不能形成監督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這既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自信。”《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六章,就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作出專門規定,必須認真貫徹落實。在實踐中,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行監督職權﹔要支持司法機關通過獨立公正地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查處領導干部失職瀆職、濫用職權等行為﹔要支持人民政協依照章程進行民主監督,重視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提出的意見、批評、建議,鼓勵黨外人士講真話、進諍言﹔要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要加強輿論監督,通過對典型案例進行曝光剖析,發揮警示作用,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發揮審計監督、統計監督職能作用。

推動黨內監督和其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增強監督實效。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各領域各環節監督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每一種監督都會對其他監督產生重要影響,也都需要其他監督協同配合,必須上下統籌、聯動推進。要緊緊圍繞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著力加強黨對監督體系建設的統一領導,牢牢掌握主導權﹔著力消除對公權力行使的監督空白和盲區,把所有黨員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置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監督之下﹔著力健全協作配合機制,形成配置科學、權責協同、運行高效的監督網。一方面,要推動監督內容貫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概括為8個方面,涵蓋了管黨治黨的重要領域和重大問題。黨內監督和其他各種監督,都要向這8個方面聚焦發力。另一方面,要推動監督形式對接。黨內監督形式主要包括巡視、巡察、黨內談話、領導干部述責述廉、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等,這些都需要其他監督的密切配合,才能順利進行。要健全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機制,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監督效果。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主動擔當作為。要強化政治監督,牢牢把握“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加強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紀委監委專責監督職能,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發揮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優勢,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推動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要適應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加強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部門、派駐紀檢監察組、巡視巡察機構之間的信息互通、監督互動,匯聚監督合力。要積極推進紀檢監察監督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以及審計監督、統計監督有效銜接。強化紀檢監察自身監督,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

當前,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總體框架已經形成。要貫徹落實好四中全會部署要求,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合力,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