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面子工程”給誰看

陳向陽

2019年12月05日08:5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面子工程”給誰看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內容,深化學習教育,抓好自查評估,認真整改規范,加強督促指導,從嚴從實抓好整治工作。

這些年,某些領導干部為了個人或小團體的目的和利益,不顧群眾需要和當地實際,不惜利用手中權力大搞勞民傷財、浮華無效卻有可能為自己和小團體標榜政績的工程。群眾對此非常不滿意。

“面子工程”這事並不是新近才有的,群眾對“面子工程”的批評由來已久,我們一些地方和單位的同志也懂得“面子工程”是形式主義。但是,為什麼有人心裡面“痛恨”“不願意”,卻依然“積極大干”,或者“默認”身邊人干呢?

誠然,一些干部熱衷於搞“面子工程”,最根本的在於“內因起決定作用”。他們並沒有把心思放在求真務實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拋到了腦后,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成天想的是如何為自己臉上添光貼金,如何“多快好省”地為自己博得卓著的政績,總是在琢磨上級想看、喜歡什麼“面子”,甚至錯誤地判斷上級領導的“喜歡意圖”。這恐怕是“面子工程”難治的主要症結所在。

但是也不能否認,“面子工程”成為痼疾,還有一個原因是有人確實要(會)“看”。“面子”是給別人看的。比如,大部分人走出家門總會打扮一番,甚至精心化妝一下。這樣“愛面子”,是想給看的人有一種好感吧。而在一些地方和單位,“面子工程”之所以搞得起來,與某些領導干部“喜歡看”不無關系。雖然不能絕對地認為,下級的“面子工程”是上級“要搞的”,但是一些上級領導的官僚主義作風,浮在“上面”不了解下面實情,的確助長了下級的“面子工程”之風。有的地方和單位的上級,在評價下級干部的表現時,隻憑其看到的“面子工程”那一部分光亮的地方,甚至以此作為“先進典型”“創新楷模”大為贊賞和推廣。像這樣的上級官僚主義作風,怎麼不會“激勵”一些下級“愛”上形式主義的“面子工程”呢?

官僚主義與形式主義是相生相長的,上級奉行官僚主義,下級就會用形式主義來討好上級。這個道理,古往今來,莫不如此。從這個意義上說,反對“面子工程”,一定要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同時整治。

治理“面子工程”,不能僅僅停留於讓搞形式主義“面子工程”的干部在群眾中有“壞形象”,更為重要的是要其得不到上級的“好印象”。這就需要上級領導克服官僚主義改變作風,對下級的“作為”能夠明察秋毫,透過現場看本質,不以“面子”論功行賞,不讓一些下級干部通過“面子工程”投機取巧得到好處。

干事創業,不能隻圖“面子”。要扭轉現實中存在的考核用人偏差,讓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讓廣大干部能把心思用在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提升上,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老百姓。這也是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內在要求。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