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何有的領導干部離開講稿就不會講話

字強

2019年12月04日10:5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聞縱深

原標題:為何有的領導干部離開講稿就不會講話

筆者近期參加媒體集中採訪,遇到一件怪事。當地一位領導接受電視台採訪,非等秘書拿來講稿才接受採訪,還必須讓電視台記者舉著講話稿,該領導照著讀。

為何有的領導離開講稿就不會講話了?

我在基層採訪時,接觸過各種類型的領導干部。大部分領導干部面對媒體提問時落落大方,但是,不時也會遇到離開講稿就不會講話的領導干部。觀察發現大致分為三類人:第一類“沒啥可說”。有的領導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干工作浮皮潦草,隻會搞花架子,沒有扎扎實實沉下心去解決工作難點、社會堵點、百姓痛點。不作為、不擔當,面對媒體自然也就無話可說。

第二類是“不會說”。有的領導干部為人務實、謙虛謹慎、埋頭苦干,但不善言辭,或保持低調,或遇到媒體怕說錯話,干脆少說,甚至不說。

第三類是“不願說”。有的領導干部對媒體懷有天然的不信任,甚至抱有敵視的態度。他們往往百般推辭,不願接受記者採訪。實在不得不接受採訪,也淨講官話、套話,照本宣科。對記者提出的問題答非所問“打太極”,甚至撂出“無可奉告”的擋箭牌。

除了工作不務實“沒啥可說”,“不會說”和“不願說”,都跟領導干部的媒介素養有關。

領導干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

今年8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對黨的宣傳工作作出了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的規定。各級領導干部應該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增強做好宣傳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媒介素養,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

具體而言,領導干部應該樹立主動溝通意識,積極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尤其要放下“官架子”,充分尊重、信任媒體,將媒體作為交流對話的平台,與媒體建立良好的關系。同新聞工作者交友、交心、交情,關心、信任、支持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報道工作。

領導干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應該保持誠懇自信的態度,不回避、不推脫、不遮掩,有一說一,把黨的政策主張和改革實踐講全面、講清楚、講透徹,在宣傳中解疑釋惑、春風化雨,從而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凝聚人心。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