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

施芝鴻

2019年12月02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舉國歡慶期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執掌新中國政權以來,第一次以研究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主題的中央全會。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第一次全面總結、系統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制度奧秘和治理奧秘﹔第一次完整深刻論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各方面必須堅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一次對於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作出了頂層設計、全面部署﹔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做好此項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

觀乎全會《決定》提出的這個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其顯著特點是:既高度提綱挈領,又非常簡潔鮮明。其中,總體要求分別強調了“四個堅持”的指導思想,提出了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更高要求﹔總體目標則分別闡明了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2035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

一、深刻領會和全面把握“四個堅持”的指導思想

本次全會《決定》提出,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這“四個堅持”,對於確保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正確方向,把握做好此項工作的思想路線和正確路徑,永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生機活力,以及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都是至關重要的、具現實和長遠指導意義的。

第一個“堅持”,就是突出強調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學理論指導,特別是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后,不斷探索這個問題,雖然也發生了嚴重曲折,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開放以來的進展尤為顯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推進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歷史方位上的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同時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取得前所未有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

在這個過程中形成的習近平關於新時代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重要思想,強調把制度建設放在我國現代化建設更加重要位置﹔把思想建黨同制度治黨結合起來﹔把國家制度同法律制度結合起來﹔把完善國家制度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把發揮制度優勢同提高治理效能結合起來﹔把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實現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結合起來,形成了兼具中國特色和時代特點的原創性、獨創性的現代治理思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華彩篇章。堅持以這一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現代治理思想為指導,不斷探索、不斷實踐,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和鞏固好,完善和發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將為當代中國進一步發展進步提供根本遵循和根本制度保障,必將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同時也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第二個“堅持”,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一個貫通全局、覆蓋全局、指導全局的重大指導方針。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就是堅持黨和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同國家的主人和歷史的創造者、同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的有機統一﹔就是堅持我們國家制度諸多優勢中最重要的黨的領導優勢、人民當家作主優勢、全面依法治國優勢這“三大優勢”的協同聯動﹔就是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把人民當家作主作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推動三者有機統一於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偉大實踐。在新時代堅持這三者的有機統一,就是要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切實體現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聚焦健全我們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就是要提高黨依法治國、依規治黨和依法執政能力。

第三個“堅持”,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我們黨現在所干的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這件事來說,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系統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一家干成過,沒有現成的經驗、成功的模式可供翻版和摹版。所以,尤其需要集中全黨智慧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中國的實際特別是新時代的時代特征、國情實際出發﹔尤其需要勇於沖破體制機制的障礙、敢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還要堅決擺脫多年形成的路徑依賴的癖好﹔尤其需要把解放思想同實事求是結合起來,既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又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牢記隻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始終做到實事求是﹔隻有做到自覺而堅定的實事求是,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

第四個“堅持”,就是堅持改革創新。我國新時期最鮮明的特征是改革開放,新時代最鮮明的特征是改革創新。全會《決定》提出“堅持改革創新”,就是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完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體系過程中,要堅持舉改革旗、打創新牌,用改革創新的集成聯動推動國家制度的堅持和完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決定》強調堅持舉改革旗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是改革開放的產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角度考慮的,實現這個總目標,當然也必須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強調堅持打創新牌是因為,在新時代,我們黨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長盛不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已被實踐証明了的一整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在新時代,堅持好、實施好、完善好這套制度體系,就必須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新的實踐基礎上的制度創新,把實踐中好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創新。當今世界日益激烈的國與國的競爭,歸根結底是國家制度的競爭。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指出的“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就是對為什麼要堅持在這方面推進改革創新最好的回答。

二、深刻領會和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三項總體要求

《決定》指出:要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這是本次全會《決定》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明確提出的三項總體要求。

強調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是因為,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有獨特優勢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本次全會《決定》總結闡明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非常全面系統且有說服力地詮釋和印証了這一點。同時也要看到,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都還有許多不足,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這“許多不足”和“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就是《決定》所說的短板和弱項。這就要求我們要像在經濟領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那樣,通過深化改革創新,加大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效供給,從而補上短板、健強弱項,而其前提是要切實做到固根基、揚優勢。所謂固根基,不僅是指蘊含在我國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深厚中華文化根基,也包括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樣的執政根基、群眾根基,同時還包括既要認真學習借鑒資本主義創造的包括制度文明在內的有益文明成果,又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創新和創造這樣一種民族精神獨立性、自主性的根基。所謂揚優勢,既包括《決定》科學總結的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也包括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以及繼承發揚我們黨在國家治理上形成的多方面行之有效的治理優勢等。

強調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因為,經過新中國70年、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不懈探索和實踐,我們黨創造性地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趨於成熟定型,覆蓋黨和國家事業方方面面的比較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已基本形成。本次全會《決定》提出:“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這進一步指明了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切入點、聚焦點和著力點。

關於根本制度。所謂根本制度,就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起頂層決定性、全域覆蓋性、全局指導性作用的制度。《決定》開宗明義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根本制度是覆蓋我們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覆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一切方面、所有領域的。其中,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和全面領導制度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文化制度﹔共建共治共享是我國的根本社會治理制度﹔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國的根本軍事制度。

關於基本制度。所謂基本制度,就是通過貫徹和體現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的基本原則、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等發揮重大影響的制度。基本制度也是覆蓋和體現在各領域各方面的。比如,體現在政治領域,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三大基本政治制度﹔體現在經濟領域,就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三大基本經濟制度。在這“三大基本經濟制度”之前加上一個“等”字就是表明:我國各領域各方面基本制度是會隨著實踐發展而逐步擴容的。這次《決定》中概括的“三大基本經濟制度”,就是由原來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這一項基本經濟制度擴容而來。

關於重要制度。所謂重要制度,就是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來的、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具體的主體性制度。它包括我國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法治體系、黨的建設制度等。這些重要制度上接國家治理之頂層,下連社會生產生活方方面面之基層。比較來看,在貫徹落實本次全會《決定》精神,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方面,創新和完善空間最大的是重要制度。本次全會《決定》突出點明的“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都屬於重要制度范疇。

三、深刻領會和把握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兩項總體要求

本次全會《決定》對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兩項總體要求,一是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二是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在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的同時全面加強治理。”“中國有960萬平方公裡國土,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總書記還說:“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質干部隊伍。”

本次全會《決定》把系統治理等“四個治理”列入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提升了其全局性、全方位指導作用。堅持系統治理強調的是:推進新時代的國家治理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靠零打碎敲不行、碎片化修改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系統的、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著力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堅持系統治理強調的是,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堅持依法治理強調的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我們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加強法治保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堅持綜合治理強調的是:健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強化道德約束,規范社會行為,調節利益關系,解決社會問題。堅持源頭治理強調的是: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夯實作為神經末梢、治理源頭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

本次全會《決定》強調:要“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一最早提出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總體要求,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方面的一貫思想,即我們黨和國家各級組織、各級干部在新時代的新任務、新問題、新挑戰面前,既要勵精圖治,又要多謀善治,在好的國家治理體系下注重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善於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這是我們黨自十八大以來有效解決一批結構性矛盾,使很多領域在短期內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的成功經驗。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盡快學會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的關系,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協同配套,做到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兩手抓”,堅持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構建起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切實做到用現代化治理能力、治理效能支撐早日建成國家現代化治理體系。

四、深刻領會和把握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總體目標

在這方面首先應該看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本身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僅僅相隔6年,我們黨又在本次全會《決定》中立足我國現代化總進程,提出了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總體目標。這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我們黨面臨的這項重大任務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並為此進行了不懈努力。這個總體目標,既強調科學理論指導,又明確重大方針原則﹔既提出目標任務,又指明戰略重點﹔既有路線圖,又有時間表,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總方向、總遵循。

本次全會《決定》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目標的設定,是對標和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的戰略部署的制度目標制定的。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本次全會《決定》據此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這個總體目標,特別是深刻領會關於“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一重要思想,需要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過的鄧小平同志的一段重要論述結合起來。鄧小平同志說,“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引用鄧小平同志的這段話時意味深長地說:“幾十代人,那是多麼長啊!從孔老夫子到現在也不過七十幾代人。這樣看問題,充分說明了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政治上的清醒。”而這種清醒恰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有充分的歷史耐心,有足夠的政治定力,有把解放思想同實事求是統一起來的高度自覺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把開辟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前進。”總書記還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踐、理論、制度緊密結合的,既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還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方針政策及時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我們從這樣的論述邏輯中不難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制度的成熟和定型,需要經歷一個比物質文明建設難度更大、時間更長的歷史過程。這個規律性現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本次全會《決定》提出的總體目標,還只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目標。立足歷史發展的長河,放眼未來,我們黨認識到:一個政權要穩定下來、一個社會要穩定下來,必須持續加強制度建設。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我們這代人、下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長期努力。我們需要把增強制度自信同永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結合起來,把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結合起來,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鍥而不舍地團結奮斗、努力奮斗、接續奮斗。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