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媒體融合時代 新聞工作者如何錘煉“四力”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02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媒體融合時代新聞工作者如何錘煉“四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面對5G、人工智能和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形勢,如何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對於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媒體融合時代,新聞工作者錘煉“四力”要堅持守正創新,一方面秉持我國新聞工作的優良傳統﹔另一方面則要主動學習新的傳播知識、傳播技術、傳播思維和傳播方法,練就媒體融合傳播的真本領。

1.腳力:線上與線下開展社會調查的基本功

重視開展社會調查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著名論斷,此后延安《解放日報》的改版奠定了從中國實際出發辦報辦刊的黨報思想傳統。改革開放以來,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導下,新聞輿論工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服務大局,深入人民群眾生活,我國新聞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媒體融合時代,新聞工作者既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親身走進基層、走進一線、走進田間地頭,練就線下實地調查的基本功﹔也要深入互聯網輿論場,掌握網絡傳播規律,做好線上社會調查,加強數字時代無形的“腳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媒體融合背景下,技術賦能成為支撐,新聞工作者不但要學會觀察和分析,更要親身實踐、參與其中,否則便不能真正理解新一代網民的所思、所想、所感。

社交媒體平台尤其是短視頻社交平台,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火熱生活的重要場域,新聞工作者要深入其中展開調查研究。比如,近年來流行的抖音、快手、B站、知乎等社交媒體平台,匯聚了數億用戶,形成了眾多網民的興趣圈層,新聞工作者應當深入其中,開展線上社群的調查研究。當前,以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等為代表的主流媒體,已經在這些平台上開設賬號,傳播內容,與網民展開互動。無論與誰融合、怎麼融合,利用大數據、短視頻等新技術向基層拓展、向群眾靠近才能更精准有效地傳播,反映基層實踐、傳遞百姓心聲、符合讀者需求的產品才能擁有強大生命力。

2.眼力:借助新媒體技術拓展觀察社會的視角

在宣傳思想工作中,隻有“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才能更好地找到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新時代我國的新聞工作者,要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服務大局,要圍繞黨的十九大確立的戰略目標,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因此,新聞工作者錘煉“眼力”,首先要把握國情、黨情、社情和民情,要以中華大地為根基、以世界發展為視域、以科學精神為追求,做到眼中有全局,胸中有情懷,筆下有細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全球視野、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首先就體現為一種眼力和境界。

與此同時,新媒體技術的快速發展有效幫助新聞工作者豐富了觀察世界的維度和角度。“媒介是人的延伸”。過去,我們主要用文字、攝影、廣播電視等手段和媒介技術工具來觀察反映社會與世界。如今,新媒體技術突破了傳統媒介的限制,呈現出全新的認知和把握世界的角度。新聞工作者傳播新聞、激濁揚清,靠的就是多元的視角。今天,借助無人機拍攝、傳感器採集、VR/AR臨場化呈現、大數據抓取等新技術手段,新聞工作者擁有了更廣闊的視角、更沉浸式的場景、更全面的事實。更為重要的是,掌握這些新技術可以有效提升新聞工作者觀察和分析問題的層次與能力,進而練就一雙“火眼金睛”。

3.腦力: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互聯網“雲腦”

新聞工作者增強“腦力”,主要體現於在時代浪潮中要保持定力,具備高超的判斷力,不隨波逐流、人雲亦雲。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提高用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來分析事物的能力。在具體的新聞工作中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及人民的利益作為衡量工作的尺度。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在互聯網碎片化和移動化的語境下,如何因應這一現實,正確引導網上輿論,更需要我們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看待問題。碎片化不等於支離破碎、茫無頭緒,隻要我們用正確輿論導向和主流價值觀去駕馭、引領,就能夠形成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輿論場。

如果說新聞傳播者以往主要依靠自身的知識和經驗積累,那麼新媒體技術則為其提供了強大的智識資源。當前,人工智能的發展方興未艾,大數據、雲計算、算法推薦等技術已經十分成熟,數據已經成為新聞業運作必不可少的原料,人工智能可以成為新聞工作者增強“腦力”的重要幫手。人工智能輔助下的自動化新聞生產已見雛形,機器人寫稿、智能語音轉換、機器學習、視覺技術等已產生相當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未來,新聞工作者要適應與人工智能和諧相處的工作環境,具備以新聞傳播學科為基礎的多學科、跨學科知識素養,在增強自身“腦力”的同時科學地借助互聯網“雲腦”,有效提升信息傳播水平和輿論引導能力。

4.筆力:夯實基礎培育一專多能的“全媒體記者”

新聞工作者的“筆力”體現為具體的新聞報道作品和語言文字水准。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傳統中,優秀的新聞工作者都有一支“健筆”,能夠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近年來,在新聞宣傳戰線廣泛開展的“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中,就大力倡導短、實、新的文風,倡導接地氣、生動、活潑的語態,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受到了人民群眾的歡迎。

媒體融合時代,要適應互聯網語態與全息傳播形態的表達形式,媒體應當放下姿態,轉變語態,創新形態。其中,全媒型、專家型的新聞傳播人才隊伍至關重要。一方面要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全媒體傳播能力,打造一專多能的全媒體記者隊伍﹔另一方面,也是更為基礎的,在於培養新聞工作者的基本報道語言功底,尤其是要語言平實、言之有物、實實在在、准確客觀,在新聞報道中拒絕假大空。與此同時,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是當前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趨勢,新聞工作者還要學習這些新的表達思維和技巧,讓受眾或用戶願意聽、聽得懂、喜歡聽,最終實現新聞報道的傳播效果。

當前,我們正在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新聞工作者更應當在融合思維的統攝下錘煉“四力”,克服本領恐慌,熟練運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手段,加快轉型成為全媒體時代的全能記者。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曾祥敏、涂凌波、豐瑞)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