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全面鍛造過硬基層的重大舉措

2019年11月29日11: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鍛造過硬基層的重大舉措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基層建設的決定》。這是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決定》圍繞新時代我軍建設什麼樣的基層、怎樣建設基層重大命題進行科學部署,對全面鍛造過硬基層、固牢強軍興軍根基,引領全軍開創新時代基層建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們黨在建軍治軍長期實踐中始終高度重視基層建設,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廣大基層官兵作出了重要貢獻。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依靠基層、建強基層這一條永遠不能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凝神聚力強基固本,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伴隨強軍興軍的堅定步伐,我軍基層建設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使命任務要求、建設內涵、日常運行狀態、部隊組織形態、官兵成分結構、外部社會環境等發生深刻變化,對新時代基層建設提出新的更高標准。同時要清醒看到,當前我軍基層建設還有不少跟不上時代發展和形勢任務的地方,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思想領航,一流軍隊需要過硬基層支撐。《決定》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全篇,全面貫徹習主席關於加強軍隊基層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圍繞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繪就了新時代強基固本的任務書、路線圖。《決定》緊扣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落實“四個堅持扭住”要求,貫徹“三個過硬”標准,規范工作體系和抓建模式,強化聚焦強軍目標建設基層的工作導向、評價導向和激勵導向,必將有力推動基層建設轉型躍升、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必須學習貫徹好《決定》。全軍各級要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把貫徹落實《決定》與編制“十四五”規劃、籌劃年度工作等結合起來,研究細化具體舉措,積極主動服務解難,回應基層關切,增強官兵滿意度獲得感。要把貫徹《決定》情況納入政治巡視、班子考核及日常督查,督導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見效。全軍各單位要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不折不扣抓好《決定》落實,嚴肅糾治土政策土規定,不斷開創基層建設新局面,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支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